Pornsak 七位数卖掉餐馆经营权

字体大小:

本地艺人Pornsak与好友符传豪一起创立的泰国餐馆Porn's,在经营了六年之后,被一家科技集团相中买下经营权,两人分享七位数收益。

本地综艺名嘴Pornsak和搭档卖掉辛勤经营了六年的泰国餐馆经营权,两人分享七位数收益。

饮食界在上月初有所传闻,联合早报记者听到风声,联系上Pornsak,听到他很开心地证实:“是的,我们已经把Porn's的大部分股份转卖给一家科技集团了。我们现在只是小股东了!”

买家是Jus Delish(Micro 2000集团旗下),这是本地一家多元业务公司,生意涵盖餐饮、科技、仓储和物流。董事经理廖天华(42岁)告诉联合早报,他看中Porn's是因为它已建立适当的知名度,显露扩展的潜质。Jus Delish旗下也有四家泰国餐馆,以中高档为定位,并且在六个食阁地点经营泰国摊位,Porn's将以中低价位吸引食客,向高中低市场全面进军。

廖天华说,Porn's今年可能再开两三家,五年内目标为10家,不排除未来扩展到国外与上市。

Pornsak和曾在电视台当综艺撰稿的符传豪六年前合开泰国餐馆“Porn's”,最高峰时拥有六家店面,目前则有四家,生意和人气早已站稳阵脚。

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Pornsak说他和搭档一早协议好,开店的目标就是每年尽可能扩张,赚了钱就拿去开店,只希望最后能尽早“上岸”。

初开店波折重重 糖水师傅失踪

能在开店六年后上岸,是他们当初想象不到的事。事实上,他们在期间经营的危机和奇迹,或许可以拍成电视剧。

Pornsak和符传豪回顾一路走来的遭遇,往事历历在目。

“我跟传豪合作过节目,很谈得来,一次闲聊时说不如一起开店,为将来铺后路,但我不知道他原来那么认真,竟然真的辞职了!

“刚开始我们考虑过卖汉堡、油条、粥品,什么都想过,就是没想过卖泰国菜。最后我们决定卖糖水,就在连城街(Liang Seah Street)租了一个店面,可是临开张,糖水师傅就失踪了。”Pornsak说。

萍水相逢的恩人

两个没有经验的老板吓坏了,眼看就要到交房租的时间,空空如也的店面还不知道要卖什么!天无绝人之路,他某天竟然接到一个“天使"打来的电话。

Pornsak说:“我上新传媒电视8频道的《三菜一汤》煮泰国菜前,曾到一个本地餐馆学习,就这样认识了厨艺高明的女老板坤瓦林(Khun Varin),那通电话就是她打来的。她问我还好吗,我告诉她我水深火热的状况,她说:‘不如卖泰国菜吧,我来帮你!’”

Pornsak很惊讶,一个萍水相逢的人,不问报酬,不怕同行如敌国,无条件帮他物色厨师,张罗厨具,策划装潢等各大问题,让他顺利开门做生意。

坤瓦林帮他联系上一名很厉害的厨师拉米塔(Ramita Gerayooth),原来他曾当过好莱坞巨星Brad Pitt(布莱德毕特)与Angelina Jolie(安吉丽娜卓莉)这对前夫妻档的私人厨师。Pornsak致电已在泰国退隐的拉米塔,坦言自己的困境,并说自己出不起高价请他,没想到对方竟然一口答应:“好吧,我就过来看看能怎样帮你吧!”

符传豪说,他们当初把店面装修好,就已经把开店资金差不多用完,而店里其实还没有桌椅,为了省钱,他们到一些餐馆捡人家不要的桌椅,再买些便宜货自己拼拼凑凑,修修补补,终于再创造出见得人的家具。

Pornsak说,狗急可以跳墙,所以人急起来也可以迸发出求生的创意。

遭遇经理卷款而逃 10多万不翼而飞

之后四年,餐馆生意蒸蒸日上,稳健进展,累积盈余也达到了10多万。孰料有一天,他们发现一家店的经理卷款而逃,使他们顿时陷入现金周转不灵的危机。虽然报警后家贼最后落网,坐牢两个月,但钱已被他花在小三身上,要不回来了。两个苦主认识他的妻儿,看他们可怜,不忍心把他告破产,放了他一马。

“但是,你知道10几万元是要卖多少个虾饼才能赚回来吗?”忆起伤痛,Pornsak哭丧着脸说。一切从头再来,幸好老天这回不再乱开玩笑,他们也终于在上个月成功把餐馆易手。

Pornsak说:”感谢媒体,在我们开张第一个月就热烈报道,让我们可以做下去。如果他们迟来一个月,也许店已经不在了。也感谢我们的食材供应商,在我们那次的现金周转危机中给我们通融和信任,不然我们可能也挨不下去。

当年遇到恩人帮忙,才能走到今天,Pornsak相信善有善报。他透露,他曾以餐馆名义助养了两个泰北的贫苦儿童,给一名穷苦泰国女生提供无条件的大学奖学金,还领养了一只生病的泰国象。

今天“上岸了”,他们会考虑把收益金拿去再投资,Pornsak会考虑网络公司。

Porn's名字有趣 日本、印度公司都问路

据Pornsak透露,Porn's的菜色与人气去年吸引不少人来探问行情。除了Jus Delish,还有一家主打日本料理的本地集团,以及另一家总部设在印度的公司,后者觉得“Porn's”的名字有趣,甚至有助于餐馆打入英国市场。

餐馆名字确实取得饶有趣味,既是从Pornsak的名字中取来,也有“色情”之意,含“食色性也”的弦外之音,让食客自行发挥想象。

Pornsak和搭档最后决定邀请Micro 2000集团进行融资,主要基于几个考量。“一是他们有做餐饮业的经验,而且资金雄厚。二是他们虽然名下也有泰国餐馆,但都还没有做得很大,表示Porn's转手后,应该不会被他们冷落。”

符传豪说:“Porn's转手给更大的公司,各部门有更专业的人负责,我们很放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