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洋卧底间谍 新年排队开工

字体大小:

刚开年,电影里的卧底间谍们就排队开工,本周三部中韩洋新片,呈现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年代,卧底间谍们的方方面面,三部都是精彩好戏连连,观众可在全部观赏后,做出比较。

《罗曼蒂克消亡史》浅野忠信反差够震撼

中国大陆与香港合拍片《罗曼蒂克消亡史》(下含剧透)里客串星很多,但三大主角葛优、章子怡、浅野忠信各有风韵气场。论演技,葛优占优,但浅野忠信的卧底角色最具震撼性。电影前半段剧情他表现得温顺和善,后面揭露真面目,巨大的反差让人惊心动魄。

影片讲述1937年大动荡前夕,风云显赫的上海滩大亨遭遇侵华日军施压,被卷入一场暗杀阴谋,身边朋友一一惨遭牵连,乱世当前,大佬、小弟、管家、车夫,甚至还有性奴等,各自走向不同的命运。

中国导演程耳,名不经传,才拍过四部片,也得过一些奖,但在本片才华毕露。他将取自民国传奇人物的风流故事,融合日本侵华、挣扎求生的时代素材,拍成一出众生相,看人们对待爱、忠诚、道义、信任等美好德行,在乱世中一步步消弭,到最后腐败灭亡。

程耳又善于应用暴力美学呈现浪漫影像,残酷、诡异、变态却同时充满艺术感,也让每个角色都精彩有戏,让观众回味再三,接近大师级的水准,非常符合片名。

《同盟鹣鲽》妻子被怀疑是间谍

美英合拍的《同盟鹣鲽》(Allied )讲述在1942年的北非,盟军反情报特工Brad Pitt(布莱德毕特)和法国流亡政府卧底Marion Cotillard(玛丽昂歌迪亚)以假夫妻身份完成一个危险的突击任务,之后假戏真做,结为夫妻,但男方后来怀疑妻子可能是纳粹间谍。

前面假夫妻真演戏,大展间谍的本领,除了杀人,还要学外语腔调,懂化学常识。后面成为真夫妻,甚至在空袭警报中艰难生子,但到男方对另一半起疑,透过各种管道刺探虚实,毕特因面对幸福婚姻可能只是骗局的真相,心情沉重,表现了丰富的内心戏,但他最后对女主角近乎痴傻的质问:“你是否真爱我?”让观众觉得他的情绪智商似乎不如太太。

男女主角对戏,深情和暧昧兼而有之,难怪玛丽昂被指是导致毕特现实中的妻子Angelina Jolie(安吉丽娜卓莉)吃醋引发婚变的原因之一。毕特在片中后段对妻子展开调查,生活中也要跟配偶为孩子抚养权等问题过招,真的是活在“谍影”重重的可怜男啊!

《密探》宋康昊角色发挥空间大

韩国人拍谍战片像喝白开水那么自然,《密探》(The Age of Shadows)也是一部杰作,这回的新意是以二战爆发前的时代为背景,男主角宋康昊夹在孔侑、李炳宪的抗日组织义烈团与追击后者的日本警方之间,他为了保命生存,有点像墙头草般活着,但他心存祖国,在关键时又发挥重大作用。

宋康昊是朝鲜人出身的警察,当日本殖民者的走狗,这个角色给了他很大的发挥空间。剧情在两方斗智的谍战中展开,节奏紧凑,引人入胜。人物随时都有身份败露与丧命的可能,卧底时得提防另一方的卧底,尔虞我诈的计谋对应飞快,观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留意细节,可能失察,这也是韩国谍战片的特色。

其实其他的本周电影也充满悬疑感,连讲述丧女题材的美国文艺片《最美的安排》

(Collateral Beauty),也在情节上安排出人意表的转折,观众看片真的得像间谍一样,全神贯注,明察秋毫啊!

(注:上周写《2016年尾华语片昙花一现》,感谢晓淑读者来函指正,成龙父子早在2011年的电影《辛亥革命》已合作,并非等到最近的《铁道飞虎》。不过《铁》应是父子首部有对手戏的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