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伟:SMAP X 木村拓哉 X 我

作者(后排右)及各国媒体与《超级变变变》主持人萩本钦一(后排左)、香取慎吾(中)合影。(作者提供)
作者(后排右)及各国媒体与《超级变变变》主持人萩本钦一(后排左)、香取慎吾(中)合影。(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日本长寿国民天团SMAP在去年底解散,象征一个时代的终结。合体28年的五成员木村拓哉、中居正广、草彅刚、香取慎吾、稻垣吾郎虽还隶属杰尼斯,未来将各自单飞接工作。

我不是SMAP的铁粉,五人中最喜欢木村拓哉,原因是他主演的许多经典日剧伴随着我成长。我看的第一部“木村剧”是1996年《悠长假期》,当时24岁的木村首次挑大梁,是他迈向未来巨星地位的开端,也开启我的“哈日”(现在还有人记得这个词吗?)日子。

曾掏钱买《悠》原声带

《悠》故事有趣,模特儿叶山南(山口智子饰)婚礼当日被未婚夫逃婚并骗光积蓄,不得不与未婚夫原室友、失意的年轻钢琴家濑名秀俊(木村拓哉饰)同住。濑名提议把这当作“神赐予的悠长假期”,鼓励因失婚而沮丧的南,两人展开了一段浪漫爱情之旅。

木村在剧里弹钢琴的长发飘逸样子帅到爆表,他和山口的恋爱画面也唯美动人,加上颇具深意的台词,吸引着我每晚深夜追看,在日本也创下高收视率。由Cagnet乐团配乐的原声带音乐堪称经典,几组优美钢琴旋律搭配Cagnet的“灵魂乐”美声为剧集增色不少。

在那个盗版光碟充斥市场的年代,我当年仍愿意掏钱买《悠》原声带专辑,足可证明Cagnet的音乐感染力有多强。来自美国的Cagnet凭此剧在日本音乐界声名大噪,成为备受瞩目的首席日剧配乐乐团。

隔年,木村与松隆子合演《恋爱世纪》,欢喜冤家的搭配再创收视高峰,无独有偶,这部剧的原声带同样由Cagnet负责。2000年,木村与常盘贵子合拍《美丽人生》,发型设计师与残疾女冲破种种障碍的超感人恋情融化不少观众的心,最后一集更创下41.3%的超高收视率,堪称日剧的经典之作。

2001年,木村在“Hero”饰演与众不同的检察官,以独特的视角破案。他与松隆子的再次合作,毫无悬念地大受欢迎,并衍生出两部电影和第二季,绝对是木村的代表作。

与香取握手及合照

追了日剧那么多年,上个月终于有机会到东京采访,亲身体验日本娱乐圈的运作。采访综艺节目《超级变变变》时,发现主持人是木村前团友香取慎吾,这是我与SMAP的首次也是最后一次接触,可惜的是香取当天并不愿受访。回过头想,能在天团解散之前,与香取握手及合照,也算非常难得。

随着韩流崛起,多数人(也包括我)早已转去追看韩剧,哈日情况已不复当年。不过我心里对日剧还是抱着憧憬,期待日剧热潮能回归再创高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