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影视作品看韩国社会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韩国影视界蓬勃发展,每年作品无数,造星众多,看其影视作品,是否就对韩国社会有深刻的认识呢?

一场闺蜜干政的政治风暴,揭露了滥用与总统友好的关系,向大财团施压收取献金,以及让闺蜜的女儿享有进入名校就读的特权的丑闻。大批韩国群众连续几个星期上街示威,特别是20至30岁的年轻族群,牵扯出韩国社会贫富悬殊、社会不平等,未来世代和长辈世代间的代沟等问题。

韩国影视界蓬勃发展,每年作品无数,造星众多,看其影视作品,是否就对韩国社会有深刻的认识呢?

除非长期居住在韩国,或者对其社会作深入的探究,否则作客韩国,当个快乐的游客,或是单看韩剧,特别是那些俊男美女式的梦幻爱情剧,如最近的《蓝色大海的传说》《不死神灵》等,还以为韩国社会就是花团锦簇的繁华之都。虽然里头偶有出现露宿街头的街友或是贫民,但都是昙花一现或是轻松带过,重点还是围绕着住在家居设计独特的大洋房,身穿名牌服饰的主角们,营造一个非一般的童话世界。

《寒流黑金》 正义与利益两难

当然,并非所有韩剧都是超现实的产物。去年以穿越形式创作的推理韩剧《信号》(Signal)就通过翻查旧案,为已被司法制度放弃的低下阶层伸张正义:只有当执法者坚守岗位,不忘初心,普通市民的安危才能获得保障。

电影《偷天对决》(Master)也有这么一个永不言弃的网络犯罪调查组的队长(姜栋元饰),决心要把诈骗案的幕后黑手捉拿归案,破案的关键证物之一是一本黑名册,记录了接受诈骗集团首脑贿赂,且为虎作伥的政商名流。

论故事和戏剧性,让同样主演《偷天对决》的李炳宪横扫各大颁奖礼最佳男主角奖的《寒流黑金》(Inside Men),其实更为精彩。戏里政客富商黑帮警察传媒千丝万缕的关系,揭发社会黑暗面,以及个人,尤其是没有背景后台的下层人士,根本无法有出头天的苦况。

饰演非名校毕业的检察官的曹承佑,演活了这个心理充满挣扎和挫败感的人物:他虽有能力,但是因为没有靠山,比他年轻、工作能力差的同事靠关系就比他先升职了。上司开宗明义地告诉他,来世挑户好人家投胎,才可以改变命运。他很想在维护正义的同时升官发财,却发现政商勾结的情况下,他不可能在得罪有权势的人后,还望平步青云。

这种普遍存在于韩国社会的裙带资本关系,连在一部背景设在小村庄的低成本片子《道熙呀》(A Girl At My Door)也稍有着墨。戏里的女主角因为涉及桃色纠纷,被学长关系的上司安排到村庄任职暂避风头。要是没有这层关系的话,想必她早就得卷铺盖走人。

反映社会“人吃人” 《尸杀列车》卖座

韩国近年低迷的经济造就了所谓的“五抛世代”,即抛弃恋爱、结婚、生子、社交关系、购置房产的希望。这些年轻族群和享尽或正享受着社会自1980年代发展的成果的壮年,和年长一辈存在着矛盾和对立,甚至仇视的隔阂。也有年轻人认为自己是一无是处的“多余世代”。去年在亚洲极为卖座的韩片《尸杀列车》(Train to Busan),或许因为捕捉到社会弥漫着的这种对于“人吃人”,权益被侵占的不满情绪而获得观众青睐。戏中确实对于所谓的上流社会罔顾他人死活的自私行为直接批判。片中最无阶级观念,而且较愿意伸出援手的都是年轻学生一辈。

到底要靠拢维护正义的一方,还是舍弃道义选择利益?各类型的韩片主角们做出了各种选择:《雪国列车》(Snowpiercer)和《寒流黑金》的主角们,认为唯有脱离制度,才能不再违背良心;《熔炉》(Silenced)的男主角即使面对极大财务压力,还是决定对抗有权有势却欺压弱势学生的校长。

但是,就像《偷天对决》里所演绎的,改革还须来自制度,脱离制度只能确保个体本身避免道德上的沦落,必须彻底改变腐败的制度,才能有望完全摆脱受其负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