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钢锯般的男子

Andrew Garfield片中演出的小兵在战场上还坚持吃素。(Disney Pictures)
Andrew Garfield片中演出的小兵在战场上还坚持吃素。(Disney Pictures)

字体大小:

电影《钢锯岭》(Hacksaw Ridge)一推出,即被视为各颁奖礼热门片,许多人注意到的是导演Mel Gibson(梅尔吉逊)。

被好莱坞封杀以后

当年他执导的《耶稣受难史》(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获得全球赞誉,或许让他过于志得意满,一次多喝了几杯酒,在美国加州的太平洋海岸公路上飙车,被警方以醉酒驾车的罪名逮捕。还不只是酒驾,他酒气冲天的对着盘问的警察喊道:“该死的犹太佬,他们该为全世界所有的战争负责。你是犹太人吗?”

这句话隔天石破天惊,登上了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舆论界风云变色。他就这样被打成了反犹的反派。

犹太人团体在美国社会举足轻重,背后控制着美国的金融业、资讯业、军工业、电影业。据说好莱坞的六大片商老板,都是犹太人,所以即使是酒精作祟,即使他事后道歉,强调自己“从心底里不是反犹分子,任何仇恨都有悖于我的信仰……祈求这扇门永远不要关上”,即使有Robert Downey Jr(小劳勃道尼)等影星帮他说话,吉逊还是被好莱坞封杀了。

从那以后,他再也没能执导任何一部电影,只演了几部水准和票房都不怎么样的独立小制作,但至少好过其中五年什么工作也没有。在报纸上见到他的名字,都是一些花边消息——和妻子离婚,和小他35岁的嫩模拍拖,顶多是入围金酸莓奖最烂男配角等等。

10年后的今天

但10年后的今天,61岁的他虽然英雄迟暮,却是壮心不已。看完《钢锯岭》,觉得导演和角色一样,都如钢锯般顽强存在着。

跟他之前的《铁血英雄》(Brave Heart)和《耶稣受难史》一样,《钢锯岭》也有寓意深刻的内容。

反战电影多的是,只有这部的主角上战场坚持不拿枪,还能救一大伙人。不明白他的人,觉得他装清高,对他拳打脚踢,让他几度怀疑信仰,情绪失控。最终,他凭借意志守护了信仰。他的反杀人信仰改变不了战争,但战争也拿他没办法,逼迫不了他伤害生命。

影片引人反思,持枪杀敌保护自己,或许能更快结束战斗,拯救更多生命,但这样赢得了世界,却丧失了文明,那谁赢谁输有分别吗?男主角的胜利,意义不在那场战役,而在他为人类文明和信仰谱写的定义。

Andrew Garfield(安德鲁加菲尔德)演的还真有其人——Desmond Doss(戴斯蒙德杜斯),原来他在战场上还坚持吃素。

话说回来,除了个人情操,其实我更服的是他的运气。不拿枪,不吃肉,在战场上还能侥幸存活救人,如果现实查无此人,这样的剧情是会遭轰没有说服力的。注定要做传奇者,凡夫俗子是羡慕不来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