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玉武:放假几天

字体大小:

新加坡的假期并不算多,但却是一个假期多元化的国家……毕竟一两天的假期瞬间就过去了,也安排不了太长的活动。多点长假期能刺激国内消费,还能给新加坡人减减压。

农历新年已经过去几天了,时间是毫不留情面的。这两个月通常是我一年里最期盼的一段日子,圣诞节、新年、农历新年挨着来,假期一个连着一个,而且都是大节日,尤其是春节,对我最重要的了。

新加坡的假期并不算多,但却是一个假期多元化的国家,有好些节日,我没来新加坡前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新加坡庆祝华人节日,但不是全部节日,庆祝西方节日,也不是全部节日,还有马来、印度族的节日……也不是全部,重要的都过,但假都放得没有“原产地”的长,这种一视同仁,全部都照顾到,没有重点的种族和谐特色独一无二。

在中国,政府规定春节放七天假期,如果新加坡也放七天,那圣诞也要多几天,马来新年也要多几天,印度新年也要多几天,加起来,一年就多了十多二十天的假期,我想在很多方面会带给新加坡很大的变化。我不确定得失,但我想,有一样东西会增加——幸福感。毕竟没有多少人不喜欢放假。

“幸福感”比GDP重要

最近我不时会听到一个词——幸福感。我觉得这个词比GDP还来得实际和重要。毕竟不是有钱就能获得幸福。这一年多,我在中国剧组里遇到来自天南地北的人,发现有一个趋势的改变:十多年前,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很多人当时都高度专注在赚钱上,钱赚多了,其实生活的品质并不高。这几年人们的心态有所改变,越来越多人把更多时间回归到生活上,钱还是要赚,但会去平衡,想如何享受生活,而不再把自己一味地当一个赚钱机器,会去旅游,把更多时间留给家人和朋友,一起组织休闲活动。这方面也要讲条件,经济能力是一方面,有假期也是一方面。在中国有三个长假,五一、十一和春节,这几个长假我身边许多朋友几乎都不会在家,甚至不会在所住地,都安排了节目。

新加坡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昂贵的城市,换言之,生活压力可想而知,新加坡安全、干净、方便、先进,许多人来过新加坡,都有很不错的感觉,赞赏有加,但新加坡人有幸福感吗?这是另一个问题,这不是一个游客能回答的,是真正生活在这里的人才能体会的。

我看到许多年长的长辈还在开出租车,还在做体力工作,还在负责清洁工作,我很疑惑。如果有选择,没有人那么大的年纪还想那么辛苦。那些驾着高级轿车,住在高档公寓或有地房屋的人,又有幸福感吗?在打拼的新加坡年轻一代,有幸福感吗?已经无须为生存烦恼,在安享晚年的年长人士有幸福感吗?我很好奇。

多点长假给新加坡人减压

当然假期不是增加幸福感的主要措施,但我觉得会有帮助。从没有重点到都是重点,能延长假期的话,就有更多的条件有更多的时间跟家人、朋友共度,毕竟一两天的假期瞬间就过去了,也安排不了太长的活动。多点长假期能刺激国内消费,还能给新加坡人减减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