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瑱玲:听歌。看秀

林忆莲参加《歌手》,歌迷失望天后自降身份。(网络图)
林忆莲参加《歌手》,歌迷失望天后自降身份。(网络图)

字体大小:

歌手调整好心态,愿意参与这场秀,并献上最精彩的演出,那我们作为观众,也该调整心态,无需担心谁会丢了光环,失了面子。

林忆莲参加中国电视节目《歌手》,歌迷失望天后自降身份,直呼“天后光环要掉了”,林忆莲在社交媒体留言:“光环这个词,听起来很美,但也可能是束缚。它,或许耀眼,但却也可能让人看不见光阴里的世界,所以,我不喜欢光环……”似是对歌迷的回应。

记得咱们的天后陈洁仪,两年前参加这个节目时,粉丝和本地媒体也是大呼:Why?!陈洁仪当时接受我的专访时说,自己的心态是:有一个舞台,可以唱自己喜欢的歌曲。

心态的调整

从《我是歌手》到现在更名为《歌手》,我因为工作需要,一直在看这个节目。它的确为歌手提供了一个很棒的表演舞台,张信哲、陈洁仪、林忆莲、杜丽莎等,都是有一定地位的歌手,竟然愿意卸下光环参赛,除了传说中约2000万港币(365万新元)的诱人酬劳,节目制作的高水平也是一大吸引力。华丽的舞台,专业的乐手,超越一般电视节目的规格,俨然是小型演唱会,所以这不是一个比赛,而是一场秀,排名和淘汰只是增加节目娱乐性的包装手法。

歌手调整好心态,愿意参与这场秀,并献上最精彩的演出,那我们作为观众,也该调整心态,无需担心谁会丢了光环,失了面子,就当做在看拼盘演唱会吧!而且就如光良接受我的访问时所说,“出道这么久,不会因为名次而形象扣分”。也的确。看看过去的彭佳慧、曹格、徐佳莹,还有我们的陈洁仪等,三甲不入,但演出深受好评,赢得许多知音,还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

我每个星期看节目,都抱着听歌的心态。许多歌曲经过重新编曲,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我也透过节目认识了很多新歌和中国歌手。但也因为只想听歌,所以我是fast forward在看,说话的部分全部跳过,就只听歌。

一切照剧本走

都说了是一场秀,所以我相信包括那些“音乐合伙人”(其实就是跟在歌手身边一直讲话)对歌手演出的反应、跟歌手的对话等,都是照着剧本走,也因此显得做作和多余,看了很不舒服。观众的反应是我最想跳过却又无法跳过的,因为画面都穿插在歌手的演唱过程中。只能说导演选观众的眼光一级棒,知道这些观众都有伤心的过往,而他们伤心的回忆,一定会被其中一名歌手的演出给触动,一定会热泪盈眶,激动不已。

最后的成绩揭晓,我是直接按Stop,然后上网看成绩。真的受不了导演故弄玄虚的揭晓方式,而且揭晓成绩的过程竟然要花20分钟,简直让人看得不耐烦,一点都不期待,一点都不紧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