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拜情缘20年 阿哥阿姐金姐家拜年

字体大小:

大年初三,本地电视圈阿哥阿姐携眷到金银姬家拜年,阵容犹如颁奖礼。过去20年,他们都相聚在金姐家里庆新年,新生代演员林慧玲,今年第一次来报到。

本地电视圈阿哥阿姐农历新年齐聚“妈妈”金银姬的家里拜年,历史长逾20年,联合早报记者在年初三登门拜访,见证圈中难得的长久情谊。

今年是鸡年,金银姬名字和鸡谐音,老早已被人开玩笑说今年是她的年,加上她姓名有金有银,更是语带贵气和吉祥,记者趁这一天登门拜访这个电视圈有名的艺人聚会之地。

金银姬追忆说,一来自己性格好客,二来演员很少有私人地方方便聚会,在她请过剧组到她位于布莱德路一带的洋房后,大家就习惯性地把这里当成“私人会所”。平日的聚会也就算了,最热闹的是农历新年,大家会选一天到她家里拜年,相聚叙旧。到后来,初入行的艺人都会听说“到金姐家拜年”这个娱乐界“传说”中的盛事。

金银姬开心笑说:“有电视台高层听闻,还跟我说‘你在新加坡的身份就像是香港沈殿霞那样的大姐大。’但我从来不主动邀请媒体,因为我不制造新闻,也怕到访艺人见媒体在场有心理负担,是你问说能不能来给我拜年,我才请你过来。我老了,也不知道明年还办不办。”

“到金姐家拜年”发展到后来,据一些艺人回忆:“最鼎盛时,出席的演员阵容不输颁奖礼。”金银姬笑说:“我的家变成开放日。”连李司棋、曾江等外地演员,也曾是座上客。

金银姬曾经来者不拒,慷慨迎客,但10年前,她的母亲去世,她的心情难过了好长的时间,她没有再广宴群宾,却发现一些来过她家的艺人并不是真正关心她,加上她那时搬到儿子的私人公寓去住,洋房转租出去,让一些人以为她家道中落,对待她的态度也有了转变。

丧母之际目睹现实嘴脸,人情冷暖感受尤深,让她不再像以往那样逢人便请上家里了。

记者到达时未到中午,问她待会儿谁会来,金银姬说:“向云和陈丽贞每年都是初一来,其他人是之前开会讨论决定哪一天,今年就订在年初三。我也不知道谁会来,反正如果有10个人说要来,我就准备20几个人的食物!”

20道佳肴 韩华合并

说起准备食物,那可是大工程。70岁的金银姬说到兴奋之处,手舞足蹈,毫无老气。记者见到一桌子菜,韩华合并,原来她的儿子娶了韩国媳妇,厨艺也不错,帮她做了韩国年糕、韩国炒冬粉、韩国猪排骨等,其他还有炸年糕、糯米饭、猪肚汤、芋头卷、豆腐皮等等,洋洋洒洒加起来也有20道,有些菜甚至全日不间断供应。

到底这些食物之前都存放在哪里?“包括放酒的,我有12个冰箱!”

记者去到她的杂物房,见到满地满柜的零食、饮料,笑说:“只看这些,会以为你开杂货店。”不这样,怎么招待鱼贯上门的宾客呢?

金银姬拿出她的拍戏日程表说:“过年前几个星期就要准备了,得买新年糕饼、罐头鲍鱼、各种食材等,很多事情要做,所以得记录在日程表上,看哪天哪个时段有空,就要做一做。”

以前少了媳妇帮忙,一堆细活让她和两个佣人从早忙到晚。有些艺人上门很大方,会包红包打赏她的佣人,她看在眼里,觉得累也值得。但也有些人自己吃喝完毕,人没来齐,就要把食物打包回家,让她怕怕。

所以几年前当她的儿子卖了公寓,再随她搬回原来的洋房时,她过年请客的排场就没有以前那么盛大了。

到底谁会来拜年呢?记者等到下午1时,陈汉玮首先报到!接着是黄世南、潘玲玲和两个儿子,黄碧仁、郑惠玉、陈秀环、赖怡伶和李国煌,都是举家到访。女艺人们异口同声说,她们从少女时代就来,经历过结婚、怀孕到孩子逐渐长大,从照片中可以回味。

金银姬笑说:“你看,孩子们都来了,就是这么热闹!”她自己的丈夫和儿子则出外活动,把家里留给她和荧幕上的子女们。

问艺人们在金姐家里最难忘的回忆是什么,他们大多都说:“吃饺子!金姐的饺子,有些包有一块钱金币,吃到金币的可以额外抽奖!”

金银姬乐呵呵说:“有些人很顽皮,会骗我说他吃到金币,我就拿过来验一下,如果不烫的就一定不是从饺子里拿出来的。记得有一年有个‘星二代’吃了100个饺子都吃不到金币,我就给他发了个50元的特别红包奖励奖励他,哈哈哈!”

这时,访问又被打断了——“金姐,我吃到金币了,我要抽奖!”就这样,这一天,一屋子充满着欢乐的笑声。

林慧玲唯一出席的新生代演员

记者离开前,见到最后一名亮相的艺人是林慧玲,记者离开后,还有陈邦鋆、庞蕾馨一家,郑各评、洪慧芳一家等到访。林慧玲第一次来跟金银姬拜年,获得大家热情迎接。她说:“我听说金姐的食物很多很好吃,很期待。”

为什么不见其他新生代演员来?金银姬说:“我请过他们一次,如果他们不来,我就没再请了。”

累了一天仍笑容满面的金银姬说:“最开心就是看到孩子们很疼你,向云的女儿跟我说:‘姨婆,现在你煮给我吃,将来我煮给你吃。’听到这句就很开心了。”

时代前进,万事有变有不变。变的是电视环境生态和文化,让不同世代的演员相处不再如以往交融,不变的则是屋子里同一批人的欢声笑语,如此经得起春去秋来的验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