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世坎坷 廖永谊感谢两贵人

字体大小: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地艺人廖永谊从15岁开始就在电视剧跑龙套,后来拍了电影《我们的故事》,知名度大开,如今还在《遇见贵人》当主角。他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回首自己坎坷的身世,觉得际遇如片名,并感谢生命中的两个贵人。

本地影坛新人廖永谊当上电影《遇见贵人》主角,票房冲过100万元,他回首自己坎坷的身世,感觉自己就像电影角色那样:“谢谢一路帮助过我的大小贵人。”

32岁的廖永谊接受联合早报专访,从小谈起,原来他3岁时父母离婚,把他交给婆婆照顾。虽然当时年纪小,他也曾问自己:“为什么爸妈要生我?生了我又不要我?”

婆婆独力抚养他,在熟食摊当助手及洗碗。直到他念中一时,她才停止工作。当时年仅14岁的廖永谊就踏入社会,就到快餐店打工,挑起养家的重担了。

第一个贵人——武术教练

未成年的他曾经一天打三份工,他到电视台当临时演员,没戏拍时就到武馆教武术,晚上到夜总会主持节目。

谈到武术,他生平遇到的第一个贵人,就是武术教练李国庆。他说:“我小学时婆婆送我去学武术,第一年付了学费,有时下课就跟师兄弟出去吃饭,食物吃不完剩下的我就打包回家,多次这样做之后,师父看出我是真穷,第二年起再也没有收我的学费,让我一直免费跟他学习。”

廖永谊也争气,五年前参加本地举行的小型国际比赛时,曾经在南拳和刀术项目得过两面金牌。

他庆幸自己有机会习武,过团体生活,“否则可能已经误交损友,进去监牢坐很久了。”

他笑说:“人生再重来一次,我不敢保证自己不会误入歧途。”

但婆孙相依为命,生活拮据是常事,“有时会觉得人生对我很不公平,脾气很坏很暴躁。”有一天,他下班回家大发脾气,婆婆被他吓到,就在他面前突然中风,必须马上送医。

婆婆的遭遇让廖永谊非常自责,毕竟婆婆是养大自己的人,他长大没有学坏,婆婆功劳最大,因此他矢志照顾婆婆到老,还要收敛脾气。婆婆目前下半身瘫痪,也患上失智症,因为他住一房一厅无法申请女佣照顾婆婆,只好让婆婆暂时住在疗养院。

第二个贵人——梁志强 

廖永谊从15岁开始在电视剧跑龙套,当时电视台临演的工资是六小时21元6角。他说感谢电视台的监制和选角等工作人员经常用他。他记得第一年和同学去应征时,大伙儿还曾自勉:“有一天我们会红的!”

谁料跑龙套生涯一跑15年,所赚勉强仅够糊口,曾捡剩菜喂饱肚子,靠兴趣支撑下去的他,在2015年开始心生倦怠,也可能是心灰意冷了,他萌生脱离娱乐圈的念头。但命运爱捉弄人,这一年梁志强开拍贺岁片《我们的故事》却看上了他。他当上要角“阿龙”,并靠这个亦正亦邪的角色让更多人认识。

梁志强看好廖永谊的潜质,甚至签下他进梁家班,还让他晚上自由接歌台。从此,廖永谊正式成为艺人,不再是没有台词、没有特写、没有粉丝的路人甲了。

今年,梁志强监制《遇见贵人》,廖永谊再上层楼当上男主角之一,他说:“梁导是我的第二个大贵人,其实我很怕自己是扶不起的阿斗,现在票房过百万,我总算及格了。”

走在街上,更多人认识他,有些通过电视节目《大手牵老手》了解他的心路历程,会问他婆婆的近况,叫他加油,他很开心,却也困扰:“因为我出门不打扮,现在很怕太随便碰到人会尴尬。”

人生走到今天,他觉得际遇如片名:“感谢大大小小的贵人。”

他有空经常会去探望86岁的婆婆,并已申请到四房式组屋,很快就要把婆婆接回家,请女佣照顾。“没有人会希望自己年老了,被遗弃在疗养院的。”他说。

《遇见贵人》票房过百万元,廖永谊也在探望婆婆时报告给她听,婆婆的反应是什么?

“看她那天神智正常,问我是不是赚了很多钱?我安慰她说:是的,赚了很多很多!哈哈!”

廖永谊和失散弟弟相认

廖永谊的身世复杂不仅于此。他有个弟弟,自从父母离婚后,因为婆婆养不起,所以弟弟被另一家人收养。他这些年一直默默关注他,知道他一直生活不错,有机会上大学,终于放心。三年多前兄弟俩在面簿联系上相认了,不过廖永谊懂人情世故,知道弟弟的养母养他养得很辛苦,所以自己和弟弟联系总保持低调,不想让对方养母误会他的动机。

至于自小离开他的爸爸,近年也回来看他,一直想对他作出弥补。问他感想,廖永谊真诚的眼睛坦露心声:“感觉怪怪的。”声音很平静,话语很简单,但听得出宽容已代替怨恨了。

看尽人间冷暖的廖永谊,讲了很多自己不为人知的故事,他说:“希望能感染现实中一些人,跟我一样,逆境求存永不放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