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筠:奥斯卡阴谋论

黑人演员阿里(右)凭《月光男孩》获本届奥斯卡男配角奖,这部今年奥斯卡的“最佳电影”讲述黑人男孩的成长故事。(网络图)
黑人演员阿里(右)凭《月光男孩》获本届奥斯卡男配角奖,这部今年奥斯卡的“最佳电影”讲述黑人男孩的成长故事。(网络图)

字体大小:

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颁发最高荣誉的“最佳电影”环节摆乌龙,我们一票在HBOAsia办公室看现场转播的电影记者,都看傻眼了。

颁奖乌龙的两个猜测

我的第一个想法是:会不会有阴谋?过去曾发生领奖人在台上批政治的片段,这回颁奖典礼,大家都关注众星会不会把枪口都对准特朗普,怎知,颁奖典礼尾端出现如此劲爆的Twist,这个Twist大到连好莱坞电影都没有能力拍摄出来的。

事情一发生,我连忙上网“狗哥”,想要知道两名颁奖人——老牌影星Warren Beatty(华伦比提)与Faye Dunaway(费唐娜薇)是不是特朗普的好朋友,哈哈哈。

华人地区的艺人尽量与政治撇开关系,明哲保身,害怕随时遭封杀。但美国不同,坚信言论自由的艺人直接表态支持政治人物,互惠互利,政治人物也靠好莱坞大奖候选人助阵造势,而且好莱坞很多工作室和制作人的造势“宝典”,还参考了政治圈的竞选手法。

虽然特朗普没在推特对奥斯卡的摆乌龙大酸特酸,但他暗地里一定笑得很开心。

我的第二个猜测是:奥斯卡会不会为了抢收视率下猛药?上一届奥斯卡创过去8年的收视新低,如何从谷底反弹,在“最高荣誉”奖项时出错最有话题。

不过再想想,靠这种手段来挽救收视,对奥斯卡的伤害很大。尤其本届的乌龙事件不只一件,其中向已故电影工作者致敬的单元,将已故澳大利亚服装设计师Janet Patterson的照片,误植成她的好友、电影制作人Jan Chapman照片,后者连忙澄清自己还好好的活着。

至于本届奥斯卡是不是要“洗白”从来不是我的关切点,今年最佳男女主角与最佳男女配角的20名入围者中,有7名非裔与印度裔演员,除了《爱侣》(Loving)的影后竞赛者——黑人女星Ruth Negga(萝丝奈格)的表现弱,其他6名都有让我按“赞”的表演。

黑人电影受华人导演启发

另外,我心目中最佳电影的首选是《海边的曼彻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其次才是获“最佳电影”的《月光男孩》(Moonlight)。

《月》讲述迷失的黑人男孩的成长故事,他生活在混乱的社区,在外界非议与矛盾中认识自己。影片分成三个成长阶段,不乏断裂、心碎,以及对同志爱的深情。

导演Barry Jenkins(巴里杰金斯)处理得朴实、用情。巴里说过《月》受到侯孝贤《最好的时光》的启发,不过从色彩运用到运镜等则有王家卫的影子。影片配乐还用了《春光乍泄》的配乐,也因此被冠上黑人版《春光乍泄》的封号。一部黑人电影夺大奖,背后原来也有华人导演的功劳,太好玩了。

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今晚10时35分、3日晚上9时与5日下午4时,通过HBO(星和视界Ch601)与StarHub Go重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