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瑱玲:请用眼睛看演唱会

字体大小:

早前访问插班生,她们提到跟着张学友到各地巡回,见识不同国家地区观众的反应,有些让她们啼笑皆非。她们于是为zaobao.sg录制了一个视频,示范如何当好观众,包括要在对的时候欢呼、鼓掌、打拍子,否则会大煞风景。

例如《我真的受伤了》如此哀伤的歌,观众如果打拍子,根本就是彻底坏了气氛。插班生还提到有粉丝听到张学友唱到“是你变了……”这一句,竟然大声回应“我没变”,让她们觉得好气又好笑。

听了插班生的叙述,我也开始思考,看演唱会,到底要如何做一个“好”观众。

我觉得准时,是第一关键。你可能觉得迟到,错过了前面的演出,是自己的损失,但你是否想到,找座位时,打扰其他人看演出,也挡住一些人的视线?就像那天看张学友的演唱会,报道中已经提到张学友坚持准时开场,仍有许多人姗姗来迟,结果开场时应该很high的气氛,我却因为前方一直有人走来走去在找位子,有点high不起来。

插班生提到的,要在对的时候欢呼,我也见识过一些观众的“错误示范”。张学友很有诚意地致谢时,有一个大叔却一直在喊“爱是永恒”,另一个大叔则不断用广东话喊“学友”。是是是,大家都爱学友哥,都想听《爱是永恒》,但这样打岔,不是热情,而是没礼貌。

还有,当歌手唱到最后一句之前,突然停下,请安静地听他把最后那一句唱完,而不是在这个时候呐喊或鼓掌。

“活生生”表演在眼前

做一个“好”观众,还有一个很重要,但很少人遵守的规矩,就是不要拍照录影。

演唱会迷人之处,就在于歌手是“活生生”地在我们眼前表演。这个表演,包含了歌手的生命和热情,应该用眼睛和内心去看去感受,透过镜头,分了心,好像有点糟蹋了现场演出。而且要顾着对焦、拍照、录影,怎么可能百分百投入演唱会的气氛呢?到底买了票,是来“看演唱会”,还是来“拍演唱会”?

我记得去看BigBang的演唱会,前面一排的女生整晚拿着手机在录影,在舞曲环节,她们想跟着节奏跳跃,又担心影片摇晃失焦,那种“欲跳还留”的别扭,让人觉得好笑。

媒体因为工作的需要,被允许拍照录影,但通常只限开场的两三首歌曲。看张学友演唱会那一晚,我在早报的Instagram上载前面两首歌的视频之后,就把手机收起来,好好地享受演唱会。我相信最美丽的记忆,就是用心感受之后,记录在内心和脑海里的感动。

说到禁止拍照和录影,苏打绿就非常坚持这个规矩,主唱青峰常常被观众不停拍照的举动气炸,在面簿发文怒斥,甚至跟不听劝的歌迷说,“请你们以后别再来了。”

青峰曾解释,不允许拍照录影的原因是:他不希望一个个的镜头隔在歌迷和他的眼睛之间,他希望跟歌迷直接用眼神交流,希望看到大家用心聆听的眼神。他说有时候他走下舞台就站在一些观众眼前,那些人却不愿意放下手机用眼睛看看这个眼前活生生的人,他很受伤。

我认同青峰的立场。拍照录影的工作,就留给媒体吧!歌迷想重温,可以到主办方和各个媒体的网站观赏。所以希望大家放下手机,用眼睛看演唱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