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健康谁做主?

《药到命除》男主角戴恩德哈恩(右)的俊秀与阴柔,常被拿来与年轻时的里奥纳度相比。(霍士公司提供图片)
《药到命除》男主角戴恩德哈恩(右)的俊秀与阴柔,常被拿来与年轻时的里奥纳度相比。(霍士公司提供图片)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微言

《药到命除》(A Cure For Wellness)一开场就丢出一个发人深省的命题,轻松将观众引入剧情,然后就好整以暇地缓缓将故事展开。

也许有点过于“好整以暇”了。

导演戈尔弗宾斯盖( Gore Verbinski)的镜头运用被男主角戴恩德哈恩(Dane DeHaan)形容为“很细腻”。的确,前20分钟不仅呈现出美轮美奂的阿尔卑斯山美景,也设置了层次丰富的悬疑凄冷氛围,并且细心埋下不少伏笔。然而接下去每个情节的转折,每个伏笔的打开,都给人“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开场成功营造的巨大张力,就这样被渐渐消耗,电影变得越来越沉闷。

青春无敌的男女主角吸睛

如果不是有青春无敌的男女主角,也许很多观众无法安坐到影片结束。戴恩德哈恩的俊秀与阴柔常被拿来与年轻时的里奥纳度(Leonardo DiCaprio)相比。他的淡蓝眼球与故作深沉,总让人感觉似乎还有故事,这种气质完美地融入到故事肌理之中,给影片注入了说不清楚的活力。女主角米亚葛斯(Mia Goth)的纤弱病态与其角色蕴涵的神秘气质相当契合,让观众莫名其妙地期待着她从丑小鸭蜕变为天鹅的那一瞬间。

导演戈尔弗宾斯盖执导过叫好又叫座的《加勒比海盗》(Pirates of the Caribbean)前三部,怎么可能阴沟里翻船?也许是他擅长鸿篇巨制,对低成本的惊悚片,反而有些无所措手足,习惯性地把《药到命除》拖拉到强档大片常有的两个半小时长度,反而显得拖沓松散,情节的跳转难以让人信服。要知道惊悚片不但有自己的独特节奏,片长一般也都有限——观众的心脏受不了呀!

男主角清醒拒绝神奇疗法

《药到命除》的预告片很能抓人,不仅充分展现导演出色的镜头美感,而且将影片爆点一一展现。唉!又一个预告片比主片优秀的例子。

片名“A Cure For Wellness”充分发挥吸引观众的功效。一个疗法、一种解药,保证让你健康,在今天是多么致命的诱惑!外界的种种纷扰让我们无暇静下心,认真聆听身体内部的倾诉。自己的身体反而成了很多人相距最远、最不了解的一部分。常常需要他人或是专业仪器,告诉我们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因为听不到身体的倾诉,我们只能选择相信他人与仪器,接受了无数根本不懂的药品、保健品,学习这个气功那个疗法。我们为健康付出许多,但什么是身体真正需要的?你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也许只有男主角知道。当他那看似简单的使命变成不可能任务之后,自己也被困在局中无法逃脱,还被施以更加激烈的“治疗”。难以理解的是无论怎样被折磨,他都能保持清醒,并坚决不信自己有病,也不认为自己需要神奇疗法。疗养院中那些有钱有势的权贵们为何那么容易被骗?难道是欲望更多的缘故吗?

谁不想要更多呢?你我可能为了追求不确定的美好愿望,轻易沦为别人的工具,甚至一点一滴地献出自己的所有,乃至生命?看似很蠢,但如果我们并不觉得呢?

好可怕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