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薇秀:花15年学会不怕“被骂”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得过十座“10大最受欢迎女艺人”奖,今年将拿“超级红星”奖。这几天连续受访,让我有机会分析和回顾自己过去15年的演艺生涯,随口问了几个圈内人,“你们觉得我的事业顺利吗?”大家一致认为我的事业非常顺利,我心里纳闷,怎么自己不这么认为呢?

负面舆论始终纠缠

要我回顾演艺事业,坦白说,想到的都是不好的回忆。就如一名晚报记者所说,她收集资料时发现我是常“被骂”的女艺人。好的坏的都“被骂”,而且负面的比正面的多。这些负评我记得很清楚的,所以怎么能算“顺利”呢?

记者问,我面对这些负面的新闻有什么感受?会不会习惯了?我说永远都不会习惯的,只是气馁的时间越来越短。早期不能理解为什么我做的每件事都被媒体放大,而且标题总是那么负面。没进10大,隔天报纸就会附上一张刚好我没有笑容的照片,说我不爽没进10大。拿了最佳女主角,就会登其他入围者粉丝对我的不满,好像全新加坡都没有人为我开心,都觉得我不应该得奖;要么就是对我的致谢辞断章取义,说我其实在针对另一名演员。天啊,这样都可以编,我的委屈只能往心里吞。

朋友安慰:因为我红,所以人家才会讲,有人讲好过没人讲,或者提醒好的坏的都是新闻,不要放在心上。我总是保持沉默,因为不想再引起争议,可是沉默似乎被视为默认,没人关心过我真正的感受,或者是想了解当时真正的情况。

对于大众,我只是娱乐圈的一个名字,电视上的一张脸孔,但我有血有肉有感情,也希望收到观众的鼓励和支持,可是怎么就没有呢?我经常会反省自己是否适合这一行?我虽然喜欢演戏,但无法享受过程,因为太多跟演戏无关的舆论一直纠缠着,所以越演越不开心。因为戏一部接一部地拍,所以也没有太多时间考虑,如果离开这行能做什么,也就这样“熬”过来了。

换个角度面对问题

这15年来,我逐渐成熟,也清楚地看到自己的蜕变。演艺事业是我第一次踏入社会的工作,从小到大,我是家里的长女,朋友不多,社交圈也不广,除了课外活动,放学后就回家,没有什么嗜好,也不常跟人聊天,没见过世面,更不懂人情世故。

我就是如此无知地进入一个做什么都会被放大数倍的圈子。直来直往的性格其实不是我最大的问题,而是我因为没有经验,遇到事情,不懂别人会有什么想法,只会用自己的标准衡量,所说的话和做出的决定自然而然会引起一些人的不满。就像有些朋友埋怨面试一些年轻的应聘者,觉得他们抱着一种“你能给我什么”的态度一样,我当初也犯了同样的毛病,如果现在的我面对以前的我,也会对“她”很有意见的。

虽然这些年有很多不愉快,但所有事情的发生都有它的原因和安排,如果我的事业一开始就一帆风顺,做什么都得到大家的认同,或许就不会刺激我精益求精,努力寻找生活的平静和快乐。今天的我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和观点去看事情,明白什么是人之常情,更了解该怎么跟不同的人沟通,处理事情也比以前敏感多了。

我的处境有些人应该也能感同身受。毕竟人们在各自的领域都会遇到不顺心的事,遇到对自己不满的人,觉得别人老针对自己,的确会使人感到困扰沮丧。我这个过来人能建议的方法就是抛开自我,敞开胸怀,多看,多听。有时候是别人无理,有时候的确是自己的问题,但只要我们能开拓视野,学习从另一个角度去面对,就会把问题缩小,也会逐渐看清自己。

这15年来顺利还是不顺利,对我来说已经不是重点,最重要是换来的经验和领悟。在大家的目光下成长,逼我面对自己的缺点,从中改进,也了解人生无常,所以今天的我已不怕“被骂”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