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耀祥拍戏 先满足自己再满足观众

字体大小:

贵为三届香港无线视帝,黎耀祥却不抗拒演出任何剧,他认为拍戏和人生都是自己的事,而且他拍戏是先满足自己,再考虑老板和观众。

演长剧不容易得奖,收视也不会太高,但香港视帝黎耀祥不介意,他说:“我拍戏是先满足自己,再满足观众。”

53岁的黎耀祥是三届无线电视视帝,通常这样地位的阿哥很少演出长篇剧,他却一演再演,像《毕打自己人》之后有《天天天晴》,然后是《爱·回家之八时入席》。日前来新宣传新剧的黎耀祥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回答记者的疑问时给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答案:“因为我喜欢它的剧本。”

得奖与否,收视如何,不在他的考虑范围内。记者问他考虑了自己,有没有考虑老板和观众?

他笑说:“先考虑自己,因为演员要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然后考虑老板,因为没老板就没有自己,再考虑观众。(观众才排第三?)第三已经很高了,呵呵!”

挺李添胜退休作拍小品

这三部长篇剧都是出自编审/编剧邵丽琼之手,黎耀祥很欣赏她。他在三部剧里先后扮演杂志社长、美容医生、电视综艺监制,身份背景和性格特点各有不同,也各有趣味。

黎耀祥说:“邵丽琼有些特色是别人没有的,她写的剧不会顺理成章,总会在人性中找到与众不同的地方,就说是好人,也不会不做点坏事。虽然她每集剧这么短(半小时),却可以做到起承转合,很难得。”

《财神驾到》是接档《爱·回家之八时入席》的新剧,黎耀祥演一个牛腩档档主,被天上的财神忽略,一生坎坷。不过《财》被观众批为普通之作,剧情简单到有点像儿童剧。

对此,黎耀祥说:“接的时候就知道这是一般的小品剧,没什么出位点,但特别的是这是监制李添胜的退休作。我在这行,添叔给过我很多机会,包括《巾帼枭雄》和《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他也是靠这两部剧坐上视帝宝座,奠定阿哥地位。

两人的渊源可追溯到他入行前。那时他报名上训练班,李添胜是导师,发现他的演技不错,特别推荐给无线,引他入了行。不过两人只是君子之交,黎耀祥坦言没有私下跟监制吃过饭,因为他当年走红之前很怕陪监制吃饭会被大作文章,渲染关系,刻意避嫌。

未红的23年

他在2009年才大红,未红的23年里,他没想过跟监制或高层吃饭“转运”吗?他笑说:“没有。”

那他怎么看那些在颁奖礼前夕被拍到陪高层吃饭求奖的同事呢?

他说:“每个人有不同的做人方式,只要不害人就好,为自己也无可厚非。如果你拍马屁不觉得委屈,我也无所谓。但其实我不是很信这些传闻,你想,每年有多少艺人续约,如果吃饭、续约可以换奖,一个奖给得了多少人呢?”

不过,李添胜也有失手时,像2013年的《神探高伦布》和《巾帼枭雄之谍血长天》都口碑颇差,无法划下美丽的句点。

黎耀祥举《巾》第三部曲为例解释说,前两部的编审张华标离开去了中国大陆,新的编审和李添胜的默契可能没有那么好,“这也不能怪谁,只要你认真过,你总会学到东西。即使是刘德华、梁朝伟,也不会没有失败之作。没试过,就不会知道结果如何,我们又不是未卜先知。

所以如果剧集拍完被电视台发觉水准不佳存入仓库,黎耀祥怎么看?“拍戏是我的事,人生是我的事,但别人要做什么不关我的事。电视台是一盘生意,他们有自己的角度。”

看待世事通透

《财神驾到》之后,黎耀祥要到年中才有新剧开拍。在这之前,他有机会出任健康养生节目《叹得好健康》主持,随节目出国享受世界。此外,他也将参与4月在香港开演的改编自漫画《风云》的《风云5D音乐剧》,和郑嘉颖、谢天华、吕良伟、郑丹瑞、阎奕格等一起结台缘。

这个阶段的黎耀祥,看待世事总是通透,你问得尖锐刁钻,他也能答得云淡风轻。问他欣赏的邵丽琼传闻因高层容不下而离开,他有何感想?

“人事变动一直都存在的,这是自然现象,就好像花开花落一样。如果没有人走,就没有人上(位)了。你想如果周润发今天还在,我们岂不是都只能演茄哩菲?”

或许新生代演员都巴望他赶快离开让位?“可能喔!我很随缘的,适当的时机,(上天)就会有提示给你的。”

《财神驾到》每逢星期一至四晚上10点30分,通过Hub娱家戏剧台(星和视界第855频道)播出,或每逢星期一至五晚上8时,通过TVBJ (星和视界第838频道)播出。

《爱·回家之八时入席》每逢星期一至五晚上10时,通过Hub娱家戏剧台(星和视界第855频道)播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