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的嗫嚅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声之形》的西宫硝子表现空间非常有限,声优又必须自削其舌,故作破铜锣之音,对于任何人都应该颇有挑战性。

继几个月前的《你的名字》(Your Name)之后,《声之形》(A Silent Voice,本地用《声之影》)是近期比较吸睛,并也比较卖座的一部日本动画电影。老吴看后者的现场感受,却跟看前者一样:如坐针毡。

由山田尚子执导、根据大今良时漫画作品改编的《声》无疑有它的优点,但它也有商业化日本动画的一些通病:过火的泛性感视角(虽然这一部已是相对克制与含蓄),部分环节的矫揉造作,以及资深动漫迷早已拒绝忍受的一些情节俗套。(其结局幸好没有发展成预料中的“有情人终成眷属”,总算挽回一点印象分。)这些只是“针毡”上的几撮“长针”。

爱的锻炼

另外最要命的一根“针”,或许就是《声》跟近年来太多的日本动画片一样,太过乐于围绕年轻人的脆弱来做文章。每当老吴看到这种趋势的表现时,总是浑身泛起疙瘩,甚至觉得无名火起,大概是忘记自己大半生以前也曾经这么幼嫩青涩,这么莫名其妙地且歌且哭、动辄寻死。于是乎,坚持把《声》看完,算是一次爱的锻炼,一次自我提醒。这是提醒老吴要对新世代心怀慈悲,多用点同感心来包容和相互了解,别把代沟视为不可跨越。(尽管这样,还是很希望现在的动画不要太过助长年轻人的自哀自怜,而是发挥多一点爱的严厉,要求他们更努力地庄敬自强,强化深化自己有如水晶装饰品一般的心灵和人际关系。)

《声》的主线讲的是学校同学之间的霸凌排挤,以及由此而带来的长久伤害、罪恶感,还有相应的面对过往、自我救赎和重修旧好。霸凌的对象是有听觉障碍的残疾女孩,一度搞到流血、赔钱,看了令人特别难受。想想看,当今成年人的世界,乃至于国际政治舞台,还不是到处都有无可奈何的恃强凌弱、以众欺寡?我们真的还有颜面有资格教训孩子们要反省霸凌行为吗?一念及此,便再也无法幻想《声》在这方面有太多的教育意义了。

专业的配音

《声》有一点倒是值得我们立正致敬。女主角西宫硝子因有听觉障碍,难免说话口齿不清,自然而然鲜少主动与他人开口交谈,在剧中于是也仅有寥寥几句(手语以外)的台词。硝子一度好不容易对男主角石田将也高喊一句“喜欢你”(suki),却被对方听成“月亮”(tsuki),唇舌之钝拙可想而知。这样的一个角色,没想到竟然选用早见沙织来配音,简直像是用宝剑来削苹果,动漫粉丝恐怕无不咋舌。

今年26岁的早见沙织作为著名的声优,音色自有一种极难得的亲和淑雅,当中还包含一丝品性纯正且又不失温柔的坚毅,听了感觉异常舒服,让观众容易在短时间内就喜欢上她所演绎的动画人物,甚至想走入剧中结识她们。这些人物包括《日常生活中的异能战斗》的栉川鸠子、《赤发白雪姬》的白雪、《甜蜜稻妻》的饭田小鸟等等,极大程度上都因为早见沙织的优良配音而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栉川鸠子在厨房积怨爆发,连续136秒不间断的高难度急速告白,更早已是声优界的传奇,大家不妨上网搜寻欣赏这段堪称出神入化的世界级表演!)

《声》的西宫硝子表现空间非常有限,声优又必须自削其舌,故作破铜锣之音,对于任何人都应该颇有挑战性。早见沙织不但肯接下这项任务,做不一样的尝试,而且显然还在片言只语之中下足了功夫,于吞吞吐吐之间,字不正腔不圆地成功带出了女主角的柔弱与楚楚可怜,老吴只能大叹佩服。应该说,从这里大可看出日本艺人敬业乐业的精神。

我们在任何领域如果敢自称“专业人士”,偏偏又纵容自己“偶尔”苟且马虎,或者墨守过往的成就而不求突破,见此能不惭愧吗?愿与大家共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