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学术一年

洪菁云通过考验,完成硕士班课程及论文。(作者提供)
洪菁云通过考验,完成硕士班课程及论文。(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疯狂的好几个月,连农历年都没好好过上,我终于完成了我的毕业论文!对我来说,是有点难以置信的。

回想起来,觉得自己还真是相当的天真。以为不会太难,我应该可以好好完成学业,但经历了才知道原来实在不容易。尤其最后阶段,真的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因为种种原因,我的论文的进度很慢,就连方向也是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才厘清的。第一次做学术研究报告,感觉真的有点“恐怖”,还好有朋友、同学、导师的支持和耐心,不然我怎么可能完成这不可能的任务?

一年多前,同学在群组发关于硕士班的简讯,问我要不要去报名。我马上回复“想试试”。就这样我们通过笔试和录像考试,一起回到学校上课。

说到上课,我倒是蛮开心的。每周三天的课,周日的课,我都是要等到值班后才能赶到大学听课,周末全天的课,倒几乎都能顺利完成。电台确实有很多放不下的事务,总是担心自己上课会影响到别人,所以我都尽可能把手上的东西都完成了,才赶到大学去上课,功课都堆到了深夜才完成。

朋友问干吗把自己搞得这么累,我说不上来。也许是因为这几年焦点都在工作,觉得自己有点盲目,想要让自己抽离一下吧,加上一直惦念着六年前,因为突然决定重回职场而没去完成的课程,觉得似乎是时候挑战一下自己了。

学知识,也学生活智慧

过去的一年多,虽然常常在紧张的状态中度过,我其实很享受上课的时间,因为听导师和同学的分享有很多收获。我学到的不仅仅是课堂知识,更有很多人的生活智慧。学习,真的是一件快乐的事。

回头看,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完成这一年那么多的作业和专题报告。推动我无论如何都能坚持下来的力量,应该也来自于我的家人吧。到了最后一天,家人陪着我一直到凌晨完成论文,和我一起把整份报告打印出来。那个眼睛快睁不开的晚上,当“提呈成功”的字眼出现在屏幕上,我们都笑了。

疯狂学术一年就这样过去了。对我的导师,有些愧疚。纵然我尽可能在有限时间内,完成了不同的任务,但还是觉得我的投入程度,其实有些不太尊重认真的学术殿堂。

对于我的同学,则充满感激,除了一整年里,不断提醒我课程相关的大小事务,还有最后主动帮我审稿的同学,以及在我几乎想要放弃的时候,不断地发短信鼓励我的可爱同学。当然还有论文导师,感谢她没放弃我,陪我坚持到了最后。

这一路走来,同学们总是无私地分享学习的资源,我们一起笑闹着度过了美好的时光。谢谢你们,让学习变得充满乐趣,让我的学习更有价值和意义。也许不一定成功,但我已收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