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探险剧 “华丽”反转

字体大小: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 ( 首播 )

佳乐台(新电信Ch502)每逢星期一至五,晚上9.20

猪脸蝙蝠、水银小孩、火瓢虫等这些名字有趣的神秘生物,从小说跃上了荧幕,催生出高达20亿次的戏剧播放量。

上述名词出自天下霸唱所著的中国小说《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内容讲述主角靳东上山下乡时,带上家中仅存的一本书《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闲来无事将书中文字背得滚瓜烂熟。他之后参军到西藏,因雪崩掉落巨大地沟中,利用自己懂得的墓葬秘术逃出生天。

靳东过后和好友一起加入了一支前往新疆考古的考古队。一行人到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精绝古城遗址,进入地下“鬼洞”,洞中机关重重,陷阱不断,在这个离奇诡异的地下世界,历史的神秘面纱也将一层层地揭开。

《精绝古城》剧组到中国西部敦煌、哈密等地拍摄,取景地都处于恶劣的自然环境,包括丛林、草原、沙漠、冰川、雪山等,吃沙、暴风袭击、皮肤过敏、酷暑天穿冬衣等,都是演员在日常拍摄中所须面对状况。大家每天拍完戏,回去洗澡后面对一地沙子,也无从抱怨。

另外,剧组为书中所描写的辽金古墓、格纳军库、九层妖楼和精绝古城的部分场景,专门搭建了四个摄影棚,采用实景拍摄加特效相结合的拍摄方式,来配合原著中到处都有的大场面描写,如大雪崩、黑沙暴、地下鬼洞等。

特效逼真,墓室细节精妙

中国盗墓小说,最为人所熟知的莫过于《盗墓笔记》和《鬼吹灯》,这两个系列凭借奇幻冒险故事捕获了一批批的忠实粉丝,近年来无论改编成的电视剧还是电影都取得不错的收视率和票房。

《精绝古城》是在“考古探险”题材泛滥困境里实现“华丽”反转,媒体称赞本剧特效做得逼真,让观众对古城里的各种场景充满遐想。墓室的各处细节,从壁画、石雕到棺椁,每个场景都精益求精,惟妙惟肖。网民也称赞原本小说写得好,格局宏大又充满奇思妙想,剧集能达到这种水平已很满意。

剧集对小说还原度高,外界的评论集中在台词、故事、场景,多过对演员的注意。41岁的男主角靳东外形保养不错,他曾和胡歌合演《琅琊榜》《伪装者》,交情不错,他在本剧的角色胡八一也姓胡,颇为巧合。

靳东和女主角陈乔恩在剧中亲自上阵拍了不少危险戏,靳东坦言这是他拍得最苦的一部戏,“我在剧组外号‘胡好忙’,每个场景都有我。而且每天以沙洗面,根本不需要什么化妆品,用沙子抹抹脸,脸上的角质、死皮都被去掉了,对皮肤特别好。”说笑归说笑,靳东还是强调这部戏值得玩命去拍一次。

法网天后

8频道 晚上9.00

美琪处理邻里纠纷案,不料最后却演变成拐带小孩案件。美琪认为嫌犯周启良是无辜的,找安生帮忙替他辩护,劝服他说出小女孩的下落,但启良不肯合作。美琪私自调查,最后查出小孩藏在启良朋友的修车厂里。

全城上线

U频道 晚上9.00

最后一集,台湾网络红人创意感十足,李腾将访谈人气颇高的网红团体“Gino脖子”,了解他们的创意来源。台湾的NewBit TV去年开始推出艺人网络直播节目,李腾除了访问沈玉琳,也亲自体验节目直播过程。

邪灵刑事录 Regression

FMP(星和Ch622,新电信Ch414)晚上9.00

1990年,美国汽车修理工约翰格雷(David Dencik饰)因涉嫌猥亵女儿安吉拉(Emma Watson饰)遭逮捕。负责调查此案的警官布鲁斯(Ethan Hawke饰)展开调查,约翰起先承认罪行,随后突然失忆。

心理学教授睿恩斯博士(David Thewlis饰)受邀协助调查。他们发现约翰信奉崇拜魔鬼撒旦的黑宗教,布鲁斯的搭档也可能参与其中。布鲁斯和肯尼斯设法打开嫌疑人和受害者的记忆闸门,让他们想起不堪回首的往事,揭露一起影响范围遍及全国的谜团。

活着 Alive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7.25

主演:朴庭凡、朴喜本、李胜妍。讲述在富人更富,穷人更穷的贫富差距加剧社会中,一无所有的男主人公庭哲,为了找出一条活下去的出路,努力奋斗的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