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坛长青树”李丽华逝世

李丽华出身梨园世家。
李丽华出身梨园世家。

字体大小:

“影坛长青树”李丽华前晚逝世,享寿93岁,她在新加坡的亲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她晚年过得幸福,最后走得安详。

怀念新加坡的人情味

李丽华外形标致,戏路广阔,亦反串过小生。

李丽华曾在新加坡定居多年,大约八年前才搬回香港和女儿们团聚。联合早报联系上一名李丽华在新加坡的亲人,了解她的近况。

这名亲人说,她和李丽华一样低调,不愿透露身份,只说李丽华一直很喜欢新加坡,尤其怀念新加坡的人情味。

“李丽华很平易近人,为人乐观,见到人就开心,每天嘻嘻哈哈的,也很好客。她的厨艺很好,你能够说出来的菜,她都会煮。”

李丽华与严俊1950主演《说谎世界》。

李丽华最喜欢的本地美食呢?“她对吃倒很随便,什么都吃。”

她也说,李丽华因为长年练习京剧,平日说话声音都很高亢,不看样子会以为那把声音的主人才十七八岁。

共有三段婚史 

李丽华有三段婚史,分别是张绪谱(1943年结婚,1948年离婚)、严俊(1956年结婚,1980年逝世)和新加坡富商吴中一。

港媒报道,李丽华1947年于上海结识泰丰百货公司太子张绪谱,婚后育有一女,其后李丽华转到香港、美国发展,与张绪谱分隔两地,无奈离婚。

严俊去世后,李丽华与曾是江苏纺织业大亨的吴中一续前缘结连理,并移居新加坡。(档案照)

李丽华1957年与华人导演严俊在香港以天主教仪式结婚,1959年再度赴美产子,息影曾移居美国。

与吴中一续前缘 并移居新加坡

至于吴中一,据知他曾是江苏纺织业大亨,上世纪40年代在上海时就认识李丽华,直到严俊去世后,两人意外重逢,他陪同悲痛的李丽华走出低潮,也开启了她人生另一个春天。两人结为连理,并移居新加坡。

进军好莱坞,李丽华堪称华语女星第一人。图为她与外国知名影星Ingrid Bergman(英格丽褒曼)的世纪会面。(中国时报图)

据知李丽华住不惯白天太热的新加坡,经常在香港、美国之间往返,后来更搬回香港居住。吴中一在2005年因病在香港逝世,李丽华过后几乎足不出户,家里有佣人和司机相伴,亲戚朋友常去探望,女儿带了外孙女暑假从美国回香港陪她,让她很满足。”

后来几年,由于身体欠佳,她不再来新,才把位于乌节路一带、美国人俱乐部对面的房子出租了。她很喜欢那里的环境,觉得方便,一直不舍得卖掉。

16岁演出《三笑》一举成名

据报道,李丽华出身梨园世家,1940年于上海出道,以处女作《三笑》跨入影坛,一举成名,当时年仅16岁。

李丽华(右)因《扬子江风云》一片夺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中国时报图)

李丽华外形标致,戏路广阔,亦反串过小生。从影将近40年,横跨中港台影史多个重要阶段,拍摄约有140部电影,甚至进军好莱坞担纲主演,堪称华语女星第一人,也让她赢得“影坛长青树”“天王巨星”等封号。

她除演技精湛,也独具慧眼,曾力荐李翰祥执导《雪里红》并担纲女主角,影片成功让邵氏公司决定网罗李翰祥,打开日后华语影坛新页。

李翰祥为李丽华打造史诗巨片《杨贵妃》和《武则天》,《杨》是首部在法国康城影展获奖的华语片;《武》则由李丽华亲征康城,成为率先在国际舞台发光的华人明星。

李丽华2015年到台领取金马奖终身成就奖,担任颁奖人的成龙下跪颁奖。(网络图)

李丽华以《故都春梦》及《扬子江风云》荣获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后来在2015年第52届台湾金马奖获颁终身成就奖,当时她赴台领奖,坐在轮椅上由助理推着上台,曾在电影《秦香莲》演她儿子的成龙,特地到台湾担任颁奖人,盛赞她是“永远的巨星,也是永远的女神”。

出生时瘦弱如小猫咪

出身梨园世家的李丽华,父亲是京剧名伶李桂芳,母亲是老旦张少泉。由于她尚在母亲肚子里时,母亲仍有演出,只能用东西围住肚子,让她吃了不少苦,出生时更瘦弱宛如小猫咪般,因此被取名“小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