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艺人追忆“影坛长青树” 李丽华80岁时曾在本地发行唱片

李丽华(中)在本地发行唱片时,请了毛威(左)当发布会的主持人。
李丽华(中)在本地发行唱片时,请了毛威(左)当发布会的主持人。

字体大小:

香港“长青影后”李丽华(小咪)在本地舞台的最后一抹风采,资深艺人陈明佩欣喜亲眼目睹。

李丽华本月19日凌晨在香港过世,享寿93岁,其家属稍后对外发表声明说,“根据李丽华女士遗愿,身后一切从简,低调处理,仅举办家祭,不对外开放公祭。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李丽华女士的关心!”

李丽华曾从香港来新定居多年,联合早报昨天访问了李丽华在本地的亲人,对方透露了李丽华在本地生活的点滴。李丽华因健康每况愈下,过去几年多留在香港,但她在乌节路美国人俱乐部对面的房子并没有转售,而是出租。

陈明佩:那时以粉丝身份捧场

陈明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透露,李丽华80岁高龄时曾在本地发行唱片,那是已故音乐人纪利男为她制作,他把李丽华唱过的歌曲重新编录后,以黑胶唱片方式推出,还举行了名为“风华在(再)现感谢会”的发布活动,在电视台担任配音老师的毛威是该场主持人,可惜当时在媒体宣传这方面做得不好,导致场面有点冷清,让当时以小粉丝身份去捧场的陈明佩深以为憾。

陈明佩(右)曾受邀主持一个本地的台湾“双十”活动,并欣喜看到李丽华(中)的演出。(陈明佩提供)

由于她在本地的友人都帮过她,所以李丽华也就投桃报李,后来还粉墨登场,为平社上台演唱。陈明佩说,那一年,她受邀主持一个本地的台湾“双十”活动,知道要访问李丽华,又得悉李丽华参加平社,会出席一个平社活动,就去捧场,欣喜看到她难得演出的一幕。

陈明佩回忆说:“看着她一个老太太走上台,我赶紧上前要搀扶,谁知道她腰杆那么直,脚力那么棒,伸手一个兰花指,示意我不必扶她,走了上台还摆了个模特儿般的丁字步。我看见她的小腿,白得像象牙,整个人婀娜多姿。”

陈明佩由此得知,李丽华当时每天还在练功,所以身段不逊于年轻时。当时,李丽华也在台上介绍新加坡的富商丈夫,也是追了她一辈子的粉丝——吴中一,吴中一就在人群中起立致意。

陈明佩记得,那天李丽华在台上独唱自己的歌曲代表作《小白菜》,即电影《杨乃武与小白菜》的主题曲,并和毛威合唱了一首京剧折子《秦香莲》,陈明佩赞说她老当益壮,看不出年龄。

潘秀琼:曾带李丽华唱卡拉OK

本地“长青歌后”潘秀琼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她到香港发展时,也认识李丽华,后来李丽华来新游玩,两人都曾相约出去。

潘秀琼说:“我带她去过唱卡拉OK,她什么歌曲都唱,只要会唱就唱。”

她说,李丽华跟妈妈及女儿都来过新加坡,她妈妈喜欢打麻将,但李丽华不打,三缺一时,麻将打得不好的潘秀琼只好应酬陪打,因此交了不少“学费”。

秦淮:李丽华化妆像在作画

另据新明日报报道,本地资深艺人秦淮接受该报访问时说,数十年前曾和李丽华、邓丽君、尤雅、张露和林美仪一同参与警察周筹款义演,曾亲睹李丽华化妆的过程,“圈中人都知道,小咪姐化妆时是不让人看的。那次我刚好经过她的酒店房间,被她叫了进去,还对我说‘我从来不让人看我化妆,你是第一个我允许坐在这里的人’。”

秦淮说,小咪姐化妆时一笔一笔地化,很是细腻,就像在作画,非常仔细。

曾下厨款待陈建彬管雪梅

本地艺人陈建彬和资深媒体人管雪梅则曾尝到李丽华做的菜!

陈建彬说,1995年李丽华受邀参与人民协会主办的“金韵之夜”,他和陈明利是晚会司仪,节目筹备过程中,演出的负责人忽然告诉他们说,李丽华邀请他们上她家商谈节目,最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她竟然下厨煮了好几道菜给他们吃!

管雪梅则说,她与李丽华早在黑白电视年代就有过接触,“当时她已经很红,她来新加坡义演时我去帮忙。后来她有一阵子住在新加坡,我和毛威去过她位于乌节路的家,当时她还为我们下厨。”

管雪梅还透露,李丽华住在新加坡时很喜欢去中峇鲁买菜、吃东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