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电影节得奖外一章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女导演庄米雪凭去年的卖座片《露露的电影》获得加拿大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却被网民指出该电影节“可疑”。

这名网友在某新闻网站中发表长文,说《露》的幽默是针对本地观众却被洋人所理解引他好奇,于是上网了解有关详情,才发现其网站上的联系信息只有电邮和社交媒体页面,没有电话和地址,也没提供评审团的资料,今年办到第11届不再对外放映参展电影,种种迹象显示它很可疑。

这名网民把电影节分成四个等级,A级电影节包括康城、威尼斯等,是电影工作者梦想步入的殿堂。B级包括预算健康,观众热烈的专业电影节,虽然历史不长或名气稍逊,如新加坡国际电影节。C级特点是后起、小型、业余,或以小众为对象者,观众不多。D级则包括网上比赛,刚入行想快速名成利就的电影工作者,缴费参加,可以让这些电影节快速捞钱,很可惜加拿大国际电影节就属于这个类别。

网民觉得庄米雪和她的团队可能一时不察报名参加了一个不入流的比赛,而她获奖的消息在网上热传,让国人的爱国情绪膨胀,令他呼吁大家客观看待事实,不要因为有外地影展加持就过度兴奋,毕竟不是所有电影节地位都相等。

电影节何其多

我请教了资深影评人黄龙翔,他听过加拿大的多伦多电影节、蒙特利尔电影节等,没听过加拿大国际电影节,但他觉得,任何得奖反应只要不是自吹自擂得太过分,都可接受。

庄米雪说其电影制片人是通过一个专业电影节网站“FilmFreeway”的链接报名多个电影节。她说:“即使是在较次要的电影节,能从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我还是觉得与有荣焉。”

远在得奖之前,《露》已经取得好票房并下画,电影的有线电视播映权和网上播映权也已经以六位数销售到亚洲10个国家与地区,得奖其实帮不了她,只是锦上添花。

庄米雪指出:“网上可以找到超过5000个多数人都没听过的电影节。有名的电影节有钱有赞助商,可以请到大明星出席,但基本上电影节是为什么而办的呢?是为了肯定来自全世界的非好莱坞非主流非商业性的独立电影工作人。电影节无论大小,都不必颁奖给一个新加坡电影人。”

争议推动她去了解这个电影节,发现前年赢得加拿大国际电影节大奖的,是得奖名片《社交网战》(The Social Network)女演员Cayman Grant(卡曼格兰特》自编自制的独立片《蝴蝶》(Butterflies),她还把它列在自己的网站上。庄米雪说:“如果这个奖对她来说够重要,那么对我也够重要。”

她因为得奖开心了几天,直到电影节被指可疑,顿时有受挫感。

“小奇迹”庄米雪

我跟她分享看法:这是树大招风的结果。“网上热传表示很多人为你高兴,才引起某个冷静的人追查奖项的背景,你没有大吹大擂,他也不是针对你,其实这个网民也爱你,否则他不必在长文中重申自己是你的支持者,还称你永远是新加坡的珍宝,等不及你再推出作品,并受到更多(更好)的国际电影节的肯定。他甚至明白,能在新加坡拍电影本身就是个小奇迹了,更别说要自制自导自演。”

所以说,身为大树,风要吹来,你是避无可避的。跟娱乐圈里的“大树”们共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