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与甜滋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毕竟是记者本色,我就算背包旅行,也会留意其他国家在街头怎样卖报纸。慕尼黑与维也纳街头可以看到不少伫立的报架,大部分的报架是不上锁的,消费者翻开塑胶袋或透明板子,就可以取出报纸,老实人会把报纸的钱放进置钱处。


多年前到捷克,就惊讶当地的地铁系统对市民的信任,乘客进入地铁站时,不需经过拿票扫描才能打开的“闸门”,他们通行无阻地直接进入地铁车厢。不久前到慕尼黑与维也纳旅行,原来也都一样,没闸门。地铁站外有购票机,以及让你进入车厢前,为车票打上日期的小机器,但这样实际是捉不到没购票的人,况且车厢内也不见有查票员。这样的系统,挑战消费者的诚实。


去到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地铁也是没闸门,但每个出口却有两个上了年纪的员工在卖票、查票。有的地铁站出口多,动用的员工也多,让人感觉很落后,但同行的亲戚认为至少老人家不会因为高科技化而失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