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天才的礼物》的启示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一个进步的时代和社会,人们相信,每个人都有快乐生活的权利,但有过人天分的小孩怎么样才算快乐?

善用天分比较重要还是快乐生活比较重要?

这是千古辩论的议题,现在好莱坞电影《天才的礼物》(Gifted)就用一个感人的故事来探讨这个主题。

片中的小主人翁,才小学学龄就会解大学生的数学题了。她的舅舅在她母亲自杀后领养她,让她在乡间过无忧无虑但似乎有点浪费天分的生活。她的外婆远道寻来,要安排她进名牌大学,发挥天赋。一场抚养权之战就此展开。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我了解这个议题的难解。如果我有孩子的话,我可能也会深陷其中的矛盾,因为有时候,善用天分和快乐生活,如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在一个进步的时代和社会,人们相信,每个人都有快乐生活的权利。但小孩怎么样才算快乐——不努力读书终日玩乐算不算,最后当然还是要大人代做决定。可是就算是片中女孩的舅舅,虽然他是明智冷静的大学教授,却也有自我怀疑,担心做错选择搞垮小孩一生。

我们读历史,都知道历史如何评价个人。一个人伟大与否,要看他对人类与世界有无贡献,他个人的道德、财富、人品往往反而不在优先评价的条件。

所以观众看到女孩的外婆,千里迢迢为争孙女而来,她要孙女善加发挥天赋,造福人群,名留青史,哪怕牺牲掉的是她的快乐人生。

从人类整体的观点来看,愿意如此牺牲个人快乐(虽然她其实无权如此对待孙女),何其伟大?但是从她的家人角度来看,这个外婆对亲人未免太没有爱,也太冷血了。尤其她的女儿,在她严厉强势管教下,虽然有不凡的学术成就,最后却选择自我了断,而那场悲剧竟然没有改变她的母亲,那么这个人物设定也就注定不会受到喜爱。

片中醒世金句

片中也有不少醒世金句。如女孩介绍她的猫:“它只有一只眼睛,但是它是一只非常非常聪明的猫,只是别人看不出来而已。”这就是世俗的眼光。

女孩第一天上学,舅舅送了她一句话:“好好念书,完成学业,顺利的话,你下半辈子就可以靠借钱活着了。”人们贷款读书、购房、买车,甚至创业,下半辈子靠借钱活着,不仅美国人如此,新加坡人不也这样吗?

这是Tom Flynn(汤姆弗林)第二个电影剧本,而导演Marc Webb(马克韦布)之前拍过两部蜘蛛侠电影,这回两人合作无间。

Chris Evans(克里斯伊凡斯)演过多部超级英雄片,打过无数坏人,但他在本片为外甥女牺牲掉自己的泡妞时间,我觉得才是“超级英雄”。

11岁的Mckenna Grace(麦肯娜格瑞丝)演活天才少女,拍过20部以上电视剧和近10部电影(包括《ID4星际重生》,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的她,喜怒哀乐表情和情绪都自然生动,紧扣人心。

看完电影,不妨再想想,善用天分比较重要还是快乐生活比较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