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短片《纸屋》 吕吉元感谢老天爷

《纸屋》是“第五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所放映的本土短片之一。(吕吉元提供)
《纸屋》是“第五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所放映的本土短片之一。(吕吉元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导演吕吉元停了10年再拍短片,且一口气拍了三部,包括表现传统文化习俗的《纸屋》。

拍摄短片《纸屋》,本地导演吕吉元感谢老天爷的配合!

蓄着一头长发的吕吉元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祭拜所焚烧的纸屋超过两米高:“不便宜,幸好找到赞助商,不过我只有烧一次的机会。”他说拍摄时老天爷很赏脸,没有下雨。

有感于现在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与事物不感兴趣,他毅然拍摄了传统的葬礼习俗。他说拍摄期四天,动用到的演员有七八个,包括本地知名艺人朱秀凤、张文祥和王昱清等人。据知,王昱清这名“昔日小飞鱼”在短片中化身“老阿明”,满口福建话,对人颐指气使,表现可圈可点。

《纸屋》方言大概占80%,吕吉元说:“我对方言情感浓厚,可惜我的孩子已不会说方言。”

停10年再拍短片

有感于现在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不感兴趣,吕吉元毅然决定以传统葬礼习俗为拍摄题材。

吕吉元非出身电影科系,拥有私立大学的大众传播学位,早期在电视台从打杂做起:“我是制作助理,帮人买饭,选角色,后来做助导,最后做到导演。”他在前i频道(Channel i)工作过,也在5频道拍剧。他的电视电影包括入围去年亚洲电视大奖的“The Love Machine”等等。他也拍摄过广告片。

他说停顿了10年再拍短片,且一口气拍了三部,包括《纸屋》。他的另一部短片《鼓声》较早前还参赛Clermont Ferrand短片电影节,虽没得奖,但他觉得入围已是荣耀,因为主办单位从7900份报名短片中选出73部,比例少过1%,他说:“没赢但入围就是赢了,哈哈哈。”

吕吉元在筹备第一部长片,他说:“现阶段还不能多透露,但应该不会导英语片,因为英语片就得与好莱坞片竞争。”

《纸屋》是“第五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所放映的本土短片之一。电影节由新跃社科大学新跃中华学术中心与新加坡电影协会联办,本月28日至5月7日举行,推出四个单元,共放映45部来自中港台、马来西亚与本地的电影,包括今年香港金像奖约三分之二的得奖片,堪称是本地历来最权威的华语电影节。

想了解“第五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更多详情,可到电影节官网:www.scff.sg查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