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男孩、剽悍哑女 各自精彩

《月光下的蓝色男孩》凯文(左)是奇伦的唯一朋友,却背叛他。
《月光下的蓝色男孩》凯文(左)是奇伦的唯一朋友,却背叛他。

字体大小:

下周一是劳动节,大家可轻松过个长周末,千万不要像新片里的主人公那般的劳碌命,又追凶,又躲避魔鬼牧师,不妨悠闲地看几部精彩电影吧!

月光下的蓝色男孩 Moonlight(M18)

娱乐性★★★★

艺术性★★★

导演:Barry Jenkins(巴里杰金斯)

演员:Mahershala Ali(马赫沙拉哈什巴兹·阿里)、Ashton Sanders(艾什顿·山德斯)

故事:幼年的奇伦因长得瘦小,常遭到周围人的欺侮,因单亲母亲宝拉沉迷毒海,奇伦从小在孤独中长大,邻居毒贩胡安(阿里饰)和其女友的住处,成了奇伦的第二个家。凯文是奇伦青少年时期的唯一朋友,两人之间的感情渐渐地超越了纯友谊,但凯文为了隐藏自己的性取向,在其他人的怂恿下被迫跟奇伦大打出手。密友背叛后,奇伦因泄愤的暴力行为被捕……一晃多年,两人都已成年,也意外联系上了,走过沧桑的他们能正视各自心中真正的感情吗?

短评:《月》是黑人主角三阶段的成长故事,童年、少年到成年,主人公奇伦生活在混乱社区,在外界非议与矛盾中认识自己,当中交织着迷失、断裂、心碎,以及同志爱的深情。由不同年龄的演员诠释他的不同阶段,演技都不浮夸,个人最偏爱山德斯饰演的少年时期,眼神哀伤而孤独。

《月》是美国黑人导演杰金斯的第二部长片,处理得朴实,用情而不煽情,人物的遭遇与心境的变化很生动。《月》受到侯孝贤《最好的时光》的启发,不过运镜有王家卫的影子,配乐用了《春光乍泄》的配乐,也因此被冠上黑人版《春光乍泄》的封号。影片获今年奥斯卡三大奖,包括最佳电影、改编剧本与阿里的最佳男配角奖。阿里饰演的胡安虽是毒贩,但又适时地帮助弱小的主人公,角色有得发挥。


悍女 Brimstone(R21)

娱乐性★★★★

艺术性★★★

导演:Martin Koolhoven (马丁寇霍文)

演员:Dakota Fanning(达珂塔芬妮)、Guy Pearce(盖伊皮尔斯)

故事:达珂塔饰演的哑女莉姿和丈夫辛苦养育一子一女,生活清贫却安详宁静。莉姿虽无法讲话,却是善良勇敢的助产士。伊莱一家是虔诚基督徒,但当她看到教堂新来的牧师时,知道恐怖的日子来临了。

短评:荷兰导演寇霍文的新作,影片在现实与女主角哑女莉姿的回忆中不断穿梭,带出莉姿虽然从童年开始就有悲惨的经历,但她从未失去斗志,她在走投无路时,牺牲肉体卖淫,险恶求生时,不惜以极端手段,残伤自己的身体。影片剧情层层剥开,观众看到哑女与牧师之间照理应该是水乳交融,其实是血海深仇的关系,让人看得心惊胆跳,血腥暴力的程度也不输曾导《恶棍特工》(Inglourious Basterds)等片的美国鬼才导演Quentin Tarantino(昆丁塔伦提诺)的作品,导演寇霍文拍出19世纪荒凉野蛮的美国西部小镇。

童星出身的达珂塔演技沉稳内敛,是她从影来最出色的表演,成功诠释走过炼狱的女人;饰演牧师的澳大利亚男星皮尔斯演技狂放,精湛诠释出一个心理变态狂。《悍》是去年威尼斯影展金狮奖的竞赛片。


记忆大师 Battle Of Memories(PG13)

娱乐性★★★☆

艺术性★★

导演:陈正道

演员:黄渤、徐静蕾、段奕宏

故事:背景设在近未来,人们可以透过名为“记忆大师”的手术,取出自己伤心或不愉快的记忆,恢复正常生活,当然也可重新植回记忆。

新国畅销作家江丰(黄渤饰)与妻子张代晨(徐静蕾饰)感情破裂,为了彻底放下这段婚姻,他删除了自己的10年婚姻爱情片段。张代晨发现后十分难过,江丰决定重新植回记忆,但当失去的记忆载入脑海后,他惊讶地发现植入的竟然是一个连环杀人犯的记忆。江丰遇到热血警探沈汉强(段奕宏饰),为了摆脱这段残酷的记忆,江丰和汉强得在72小时内找出真凶。

短评:以深层梦境或记忆为元素的惊悚片,华人电影还是少见。犯罪悬疑惊悚片《记》采多线并行,由曾导《宅变》等片的台湾新锐导演陈正道所导,透过江丰多段若暗若明的凶杀记忆,试图在多重反转中抽丝剥茧,揪出真正凶手。是家暴?是女同志情杀?还是童年挥之不去的阴影?剧情缜密,有逻辑可循。

外形并不讨好的黄渤,演技炉火纯青,饰演妻子的徐静蕾也登峰造极。曾演出《非凡任务》的段奕宏,眼神会演戏,但有关他的转折部分缺乏说服力。赵薇导演《至青春》的女主角杨子姗在本片演女医生,角色不够出位。


空难余波 Aftermath(NC16)

娱乐性★★☆

艺术性★

导演:Elliott Lester (艾略特莱斯特)

演员:Arnold Schwarzenegger(阿诺舒华辛力加 )、Scoot McNairy(斯科特麦克奈利)

故事:大只佬阿诺饰演的罗曼满怀喜悦到机场接妻女,怎知接获飞机失事的消息。空难发生时的塔台交通管制员杰克虽改名换姓搬到其他城市生活,罗曼仍不放过他,要以自己的方法找出真相,甚至是复仇。

短评:《空》改编真实故事,由曾导犯罪动作惊悚片《私法自裁》(Blitz)的莱斯特所导,从《私》到《空》,导演对节奏与剧情的推进处理,缺乏张力。阿诺的演技略嫌生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