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羔羊》金奖导演骤逝 曾写下奥斯卡大满贯纪录

强纳森德米(右)最后一部剧情长片是与梅莉史翠普(左)合作的《摇滚女王》。翻摄IMDB
强纳森德米(右)最后一部剧情长片是与梅莉史翠普(左)合作的《摇滚女王》。翻摄IMDB

字体大小:

(综合讯)电影《沉默的羔羊》导演强纳森德米(Jonathan Demme),于美国时间26日上午因食道癌及心脏病并发症过世,享年73岁。

外媒指出,强纳森德米2010年起开始接受癌症治疗,不过2015年再度复发,最近几周病情更开始恶化。

强纳森德米最著名的作品为1991年由安东尼霍普金斯与茱蒂福斯特主演的《沉默的羔羊》,同时也是他生涯高峰。该片于1992年奥斯卡拿下包括最佳影片、导演、男主角、女主角、改编剧本5项大奖,也是奥斯卡史上唯三部“大满贯”电影之一,同时也让他拿下柏林影展最佳导演。

强纳森德米(左)以《沉默的羔羊》拿下奥斯卡最佳导演大奖,同时也让男女主角安东尼霍普金斯(右)及茱蒂佛斯特同时成为金奖影帝后。翻摄IMDB

强纳森德米的代表作还有汤姆汉克与丹佐华盛顿主演的《费城》,该片也让汤姆汉克首度获得奥斯卡影帝肯定。近作包括安海瑟薇主演的《瑞秋要出嫁》,以及梅莉史翠普主演的《摇滚女王》,由他执导的影集《枪声响起》(Shots Fired,暂译)首集上月22日在美国FOX频道播出,这也是他的遗作。

强纳森德米过世消息一出,包括《厉阴宅》系列导演温子仁、《恐怖旅舍》导演艾力罗斯以及《玉光下的蓝色男孩》导演贝瑞杰金斯等不少影人都表示哀悼。

曾和他合作《沉默的羔羊》的女星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发声明悼念表示:“我心碎了,因为失去了一个朋友、导演,一位非常卓越非凡、充满活力的人。强纳森和他的喜剧一样古怪,和他的戏剧一样深沉。他活力四射,是每个人的啦啦队,他对音乐和艺术同样热情,他一直、也永远是灵魂的冠军。”

79岁的安东尼霍普金斯也表示,听到强纳森逝世,令他非常震惊和伤心,“他有着伟大的精神,和他相处的每一天都令精神雀跃,请他的家人节哀顺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