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能干什么

字体大小:

台前幕后

曾经有机会在南洋艺术学院教了几个学期的戏剧表演,接触了几届毕业生,都是风华正茂的年纪。和他们在一起学习很快乐。快乐的日子又总是短暂,转眼就是毕业的时候了,每到这样的日子,我常害怕被问到一个问题,尤其不愿面对同学询问时的那种目光。

这个问题就是,老师,我毕业后能干什么呢?

我没有答案。曾经试过很多种鼓励的说法,后来心虚到自己都厌恶的地步,于是,只好尴尬的笑笑,或者拍拍同学的肩,努力投射加油的眼神:别想太多,未来会好的!可彼此都知道,那没用,根本不是答案。

绝大多数的其他专业毕业生,毕业后都知道一定的去向,或许开始未必找得到满意的工作,不过至少知道在什么领域里找工作,总是不会离开自己的专业。修读戏剧表演专业的学生,相对工作的范围就窄,基本上不是加入话剧团,就是跟影视公司签约。

演艺圈僧多粥少

演舞台剧,赚不到钱,为艺术甘于清贫是另一个话题,所以大多数人会选择争取参与影视剧的拍摄。可就是将全世界每年的影视产品加起来,在和等待工作的专业演员人数相比,永远是僧多粥少,更何况还有许多的明星或资深艺人占去大部分的名额。

在中国,有了北漂、横漂,其中很多都是专科毕业生,他们之中条件好、运气好的,就算被经纪公司签约,还是得苦等机会。在美国每年都会有无数抱有理想的年轻人涌进好莱坞,打工之余,寻找各种面试机会,发着明星梦。这里说的都是影视业发达的大市场,中美的娱乐业发展蓬勃,竞争多,机会也多,哪怕跑跑龙套,参加电视节目助演,网络微电影的拍摄等,起码干着本行,不会饿死,至于能否出人头地,看个人造化了。

新加坡艺人出路受限

回到本地,新加坡艺人最好的去向是签约电视台,而电视台找演员的方式并不固定,没有什么每年一次的招人季。早前可以参加才华比赛,现在大都是被公司内部星探发掘,标准掌握在高层手里,和是否受过训练关系不大。就是说要做新漂,都基本没什么机会。

本地也有一些经纪公司,但规模小,电视台是本地最大的演出平台,也就是说,假如你签约的艺人不被电视台欣赏,那就只好分手了。其他各舞台剧社同很多地方一样,总是在为演出四处找钱,养上一批演员几乎不可能,所以本地的舞台剧演员绝大多数都有其他领域的全职工作。

这样的现状,我一直没有好好的和学生分享过,虽然他们心里未必不清楚,然而每当他们向我征询意见时,总是开不了口,似乎这些话一出口,便像毒药会瞬间毁掉许多的美好,毁掉许多在几年学习中累积的憧憬。我只能暗地里祝福他们,希望他们可以尽快了解,并可以担当起未来所有的坎坷。

能说的或许就是,学习不仅仅为了谋生,而谋生可能需要长期的学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