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演傲慢美军上将 揭露阿富汗荒谬战争

字体大小:

战争机器 (首播)War Machine

通过Netflix频道播出

由好莱坞巨星Brad Pitt(布莱德毕特)主演的电影《战争机器》改编自真人真事,材料取自已故记者迈克尔黑斯廷斯(Michael Hastings)的书“The Operators”,故事描述战绩辉煌的陆军四星上将格伦麦马洪(布莱德毕特饰),被派到阿富汗指挥一场毫无胜算的战争,他号召近40个国家并肩作战,深信自己能扭转战况,却因自负和媒体的内幕揭发报道,最终以失败收场。

《联合早报》记者在今天电影《战争机器》全球首播前预先观看此片。这不是小布第一次演军人,不过与之前的军人角色相比,他在这部戏显得更沉稳,甚至还故意将头发染成银白色,改用较沙哑且低沉的说话方式来诠释角色。

“The Operators”一书写的是前美军驻阿富汗最高统帅麦克里斯特尔(Stanley McChrystal)的故事。麦克里斯特尔2010年因为《滚石》(Rolling Stone)杂志记者把前线指挥部将官边喝酒边诋毁白宫领导层的对话公诸于众,触犯了军人服从文人政权的纪律。他后来被紧急召回华盛顿,因出言不逊、公然嘲弄总统奥巴马团队而丢失帅位遭革职。小布饰演的陆军四星上将角色雏形就是来自麦克里斯特尔的事迹。

小布诠释自认伟大的傻蛋

据报道,小布起初看完这本书,完全无法想象要怎么把人物具体化,跟澳大利亚导演大卫米奇欧(David Michod)讨论后才慢慢找出方向。小布在戏中每天都穿着小短裤晨跑,据说滑稽的跑步姿势出自导演的想法,不过小布却强调穿短裤是他的主意。

这部电影采用讽刺喜剧的手法拍摄,因此人物的演绎和故事情节有时会稍微夸张,以取得嘲讽效果,对此小布认为这种处理手法能凸显战争的荒谬,他说:“麦马洪视自己为一个伟人,其实他是一个挺傻的人。故事调子虽然荒谬,但是电影探讨的是严肃的课题——这场战争导致很多平民死伤,通过电影,我们提出疑问,真的是时候好好检视美军的阿富汗策略和作战方式,而不是一直用同样的手段处理。”

导演米奇欧几天前在东京的记者会受访时说:“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军队已经驻守在阿富汗长达16年,这本身是很恐怖的……我不了解为什么战争能拖这么久,而人们还在假装最后会取得胜利。”

金斯利演软弱总统成亮点

电影的一个亮点是找来英国实力派演员Ben Kingsley(班金斯利)饰演软弱的阿富汗总统。有一段戏令我印象深刻——小布想对阿富汗一个偏远地方发动攻击,他希望先得到阿富汗总统的批准,不料总统却装病推三阻四不愿接听电话。小布特地跑到总统府询问,班金斯利回答:“从来没人要求我批准任何军事行动。”他预祝小布行动成功,然后继续看电视。整场戏虽然滑稽,却赤裸裸地凸显阿富汗政府长久以来被傲慢的美军当成傀儡一般摆布。

虽然早已知道电影结局,不过《战争机器》仍然是一部富有娱乐性和令人深思的电影,值得一看。

大上海

天映频道 (星和Ch868,新电信Ch585)晚上9.00

主演:周润发、洪金宝、吴镇宇、黄晓明。水果店伙计成大器到上海投靠巡捕房探长金寿亭,他敢打敢拼,很快成为上海一代枭雄,因茅载以权谋私,成大器必须杀出血路……

前线追踪

8频道 晚上8.30

政府宣布从今年8月开始分阶段推出新地让农夫竞标,契约为期20年,评估标准包括提高生产力和创新。本地农夫是否准备好利用科技来提高生产力?20年的契约足够吗?政府鼓励国人支持本地农产品,国人在购买蔬菜和鱼产时注重什么?

终极标靶2 Hard Target 2

Cinemax(星和Ch611)晚上10.00

Scott Adkins饰演的综合格斗家拜勒退休后,抵抗不了百万美元邀约,到缅甸出赛,但他抵达缅甸后,却发现自己误入圈套,成为猎杀的目标。

惊心破

卫视电影台(星和Ch866,新电信Ch571) 晚上9.30

讲述干探马进(谢霆锋饰)被连环杀手“将军”重创,命悬一线,急需心脏移植保命。一年半后,将军虽死,但类似连环杀人事件仍然发生,马进与犯罪心理学教授车家伟(刘青云饰)联手破案。过程中,马进发现车教授暗藏秘密,而车教授也对马进的心脏移植特别好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