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籍导演Gurinder Chadha专访: 《总督之家》受非议 证明我的电影重要

字体大小:

电影《总督之家》刻画英国最后一任印度总督蒙巴顿公爵抵达印度后的故事,重现印巴动荡震撼的时刻。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谈到有英国影评人抨击《总督之家》有“误导”成分时,英籍导演顾伦德查达哈说自己并不感到受伤,因为英国和印巴都各自有其观点,“我只是在拍我的电影。”

有英国影评人抨击《总督之家》(Viceroy's House)有“误导”的部分,认为导演Gurinder Chadha(顾伦德查达哈)将印度独立后死伤者惨重归咎于英国20世纪著名首相邱吉尔,顾伦德不久前到本地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透露,自己不觉得受伤:“该名写的人是邱吉尔的大粉丝。有批评是好事,证明你的东西是重要的。”顿了顿她补充:“印度有自己的观点,巴基斯坦有自己的观点,我只是在拍我的电影。”

电影野心不小

《总》创作灵感来自顾伦德祖母的故事,祖母是巴基斯坦人,后来举家到非洲生活,顾伦德是在肯尼亚出生,并在伦敦长大与受教育。她说追寻祖先的根,感触更深,也做了很多准备功夫。影片在印度取景,她大赞当地风景迷人:“印度的工作队伍太棒了,我们拍摄顺利。”

《总》刻画英国政府在1947年委派最后一任总督——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舅舅蒙巴顿公爵一家人抵达印度,协助二战后印度与巴基斯坦的独立与和平政权转移。然而,此过程不如想象中顺利。影片透过总督之家内外,小至男女私情到大至民族之爱,以及印度国父甘地与戏剧人物交错,重现印巴动荡震撼的时刻,野心不小,被比喻为印度版的《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

《总》云集了英美印度等地的老中青三代演员,演技实力不容忽视。英国资深男星Hugh Bonneville(休博内威利)饰演蒙巴顿公爵,曾演出《我要相信:X档案》(The X File:I Want To Believe)等片的Gillian Anderson(吉莲安德森)饰演蒙巴顿的夫人。顾伦德认为吉莲重新为角色注入生命力,她说她讲话的语调,走路以及肩膀姿势等等,都是蒙巴顿夫人的再现。

与华人颇有缘分

顾伦德在当电影导演之前,是新闻记者,跑过足球协会的新闻等等,所以2002年推出的《比美贝哥哥》(Bend It Like Beckham)喜剧电影,是以足球为题材,片中的女主角要比美贝克汉姆而学踢足球。导演的作品也包括《少女恋爱日记》(Angus、Thongs And Perfect Snogging)等。

导演2000年推出的浪漫喜剧“What's Cooking?”的女星包括陈冲等人,她打趣说自己与华人还颇有缘分。问到有计划到中国拍电影吗,她笑笑说:“我想去中国拍歌舞片。不过现阶段不能多透露。”

《总督之家》已在本地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