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琴:行动,活出生动

字体大小:

我从小就接受了妈妈严格的训练,扫地、拖地、洗碗碟、折衣服(洗衣就不用)、烫衣服……刚开始很有成就感,做多了就开始讨厌,不明白为什么要做家务。直到结婚后,越来越感谢妈妈赋予我的“看家本领”。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请女佣呢?呃,我又没孩子,就我和我老公两个人,住的房子也不大,我觉得不需要。只要把时间安排好,家务事对我来说,真的一点都不烦,也不难。

当然,我蛮羡慕家里有帮拥的人,屋子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吃完饭有人洗碗碟,衣服有人洗有人烫。下班回家,有时间可以做自己爱做和想做的事。比如追电视剧,看书,陪孩子玩,打麻将,甚至是把在公司还没完成的工作带回家,继续加班。

家事自己来的“代价”

可惜我真的没有公主命,虽然哥哥弟弟们都把我当公主,呵呵,因为自己的个性实在太孤僻,很多人都以为我交友广阔,社交活跃,其实我喜欢独处, 需要很多属于自己的空间,尤其下班回家后,更需要静一静。

所以,即便有一个聪明又勤快的帮佣,把屋子整理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但是她的存在,会让我觉得不能够自由自在、畅所欲为。因此,我愿意为我的“自由”,为我将来万一成为独居老人付出代价,那就是DIY ,家事我自己来!

话说回来,做家务是劳动,也可以算是一种“微”运动。 就说我妈妈吧,快80岁了,身体硬朗,每天上巴刹买菜,做饭,用竹竿晒衣,过年过节还会准备一整桌十几个人吃的饭菜。身为孩子的我们,从来没有阻止妈妈的“活动”,只会跟她说别做太多,怕她累,不会让她什么都不做,因为如果她什么都不做,久而久之她就什么都做不了了。

海女奶奶为何生龙活虎?

多年前曾到韩国济州岛做节目,拍摄海女的起居,和她们一起住,一起吃,一起潜水……当中最年轻的海女是72岁的奶奶,最年长的都快90了,仍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下海捕捞海产。

奶奶们潜水时,憋着一口气进出海底,她们拎着空篮子出海的时候是涨潮,满载而归的时候是退潮,全是逆潮方向游水,可见这份工作是多么耗体力和肺活量。我跟她们出海一趟回来就已四肢无力,彻底虚脱了,反观奶奶们依旧生龙活虎,神采飞扬!为什么到这个岁数还可以有这番能耐呢?我觉得主要是因为她们从来没停过,所以我的结论是:不要停止劳动。

在环境和能力允许的条件下,孩子们都希望长辈晚年能在家享清福。人们常说,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但一旦休息过度,想要重新“启程”就费劲了。只要爸爸妈妈还能行动自如,退休后还是得让他们继续行,继续动,保持身心的活跃。

对我而言,生命在于“动”,终止于不动。健康是财富,有健康的身体是福气。行驶速度就算不如以往,但引擎还好好的,干吗停机?一路上的景致,不正是须要慢行才能好好欣赏吗?无论是生命的哪个阶段,都不准自己偷懒。要心动,更得行动,才能活出生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