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剧未必“婆婆妈妈”

字体大小:

中国家庭剧《老爸当家》没有婆婆妈妈,没有鸡毛蒜皮,没有社会矛盾,也一样好看。

老爸当家 (首播)

佳乐台(新电信Ch502)每逢星期一至五 晚上9.20

曾凭电影《一九四二》的逃荒地主角色夺得金鸡奖影帝的张国立,在他最新的电视剧《老爸当家》,演出独力辛苦带大四个女儿的老爸,继续引得观众飙泪。

张国立在新剧《老》饰演一个名厨,有原则有担当,最大的希望是家庭和睦、女儿幸福。大女儿曹艳艳是家庭主妇,因过于节俭引起大女婿王新的嫌弃,婚姻走到分裂边缘;二女儿蒋欣天生丽质,嫁给再婚的律师高鑫,当上后母;三女儿王维维性格刚强,和富二代李昊臻的爱情遭遇对方父母阻挠,最终冲破桎梏;四女儿韩丹彤在几个男人之间遇到种种选择的烦恼。

四姐妹各有各的困境,已让张国立头疼不已。而他自己和杨紫嫣的黄昏爱情,女儿们的态度不一,还遭遇小姨子艾静的威胁和阻挠。

老爸负责制造冲突、矛盾

中国剧评家分析说,张国立饰演的老爸,不仅在家庭关系中占据着核心地位,在编剧技巧层面,也担负制造情节冲突、戏剧矛盾的主要任务。剧集特质多元,刻画中国家庭的温暖厚重,这名父亲也是无数中国父亲形象的缩影,描写真实,他们留恋已经深入骨髓的价值观,并愿意用言行去捍卫自己认定的价值观。

在剧中出现尖锐的矛盾对立,激烈对抗的时候,这个父亲的角色仍然是放松的、淡定的、具有解决问题能力的,《老》让观众发现,没有婆婆妈妈,没有鸡毛蒜皮,没有社会矛盾的参与,家庭剧也一样好看。

《老》三个月前在安徽卫视和贵州卫视播出时,网民打出“尚可”的评分,指“当家”一词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意蕴深远,不仅有主持家政的意思,还涵盖着对家庭的操持与付出,有如家庭皇帝的代名词,有时强调家政权限,有时又强调责任义务,行的是当牛做马之实。

张国立对角色把握到位

张国立化身的老爸中年鳏寡,拉扯四个女儿,又当爹来又当妈,有时像个专横的法西斯皇帝,容不得女儿们半点不忠,有时又像个乖巧的小保姆,忙着给儿女们擦屁股。

观众赞赏张国立对角色的把握到位,有场戏是在蒋欣的婚礼上,面对令他担心的女儿,张国立当场对女儿放“狠话”:“以后你们俩要是有什么矛盾的话,千万别告诉我。因为迟早你会原谅他,但是我,我是不会原谅他的。”

这段藏着不舍与爱的对白,不仅让蒋欣哭花了妆,更是戳中了网友的泪点,让网友感动不已,纷纷为深沉的父爱点赞说“他从来没说过我爱你,却把全部的爱都给了你。”

财经追击

8频道 晚上10.30

约2009年在美国出现网络小额众筹 (crowdfunding),个人将创意点子放上众筹网站,吸引支持者出钱支持。新加坡也有一些个人和起步公司用这个方式筹集创业资金。对创业者和支持者来说,网络小额众筹有什么优势和风险?

营业60多年的鸭饭档,只要当天的卤鸭卖完就收档。现在它计划利用大数据分析销量走势,希望多做点生意。成立近40年的金饰店,通过网络销售平台打进年轻人市场。大数据怎样让小规模的传统生意传承下去?

世界青年说

U频道 晚上9.00

沈凌和于莎莎主持的访谈节目。每集有多名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受邀上节目,以流利的华语讨论特定的话题,幽默风趣。

凯撒万岁! Hail, Caesar!

HBO(星和Ch601) 晚上7.15

Josh Brolin饰演的艾迪是大片厂的领军人物,专门为公司或明星处理各种棘手问题,收拾烂摊子。Scarlett Johansson饰演的女星未婚怀孕,他得处理;Ralph Fiennes饰演的电影导演劳伦斯,对公司力捧的小鲜肉很不满意,嫌他不会演戏,要求换人。最麻烦的是《凯撒万岁》剧组,爱酗酒的男主角贝尔德(George Clooney饰)遭人绑架,对方还要求赎金。这出喜剧将跟着“问题解决者”艾迪度过他人生中的某一天。

模糊的时间 Vanishing Time: A Boy Who Returned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主演:姜栋元、申银秀。一群小伙伴到山里去玩遇难,只有一名女孩被救出,但几天之后,失踪的少年突然变成成人的样子回来……

药到命除 A Cure For Wellness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Dane DeHaan饰演一名雄心勃勃的年轻主管,到瑞士阿尔卑斯山一家神秘的“健康中心”接公司总裁回家,怎知因为发生车祸,被迫滞留健康中心,遇到神秘女郎。很快地,他发现这里的温泉治疗另有玄机。

军犬麦克斯2:白宫英雄 Max 2: White House Hero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军犬麦克斯被派到白宫,他遇见了总统的儿子TJ,一个12岁的男孩。俄罗斯总统带着女儿亚历山德拉到美国进行国事访问,TJ被要求陪伴亚历山德拉。当两人意外陷入麻烦时,麦克斯前来营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