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燕玲遗憾没能与女儿生活

金燕玲在《一念无明》演出沉重的妈妈角色。(剧照/嘉华提供)
金燕玲在《一念无明》演出沉重的妈妈角色。(剧照/嘉华提供)

字体大小:

无法与女儿一起生活是金燕玲唯一的遗憾!

女儿在英国生活

台湾艺人金燕玲在《一念无明》里有两个儿子,其中一名儿子住外国,患躁郁症的儿子(余文乐饰)则留在身边照顾她,但她常常思念在外国的儿子。现实生活里,结束第二段婚姻后,金燕玲回香港重新开始事业,女儿与父亲在英国生活,她无法陪在女儿身边,她形容是唯一的遗憾。

女儿一转眼已毕业并在社会上工作,金燕玲接受《联合早报》长途电访时说,女儿有想过到香港工作,她告诉女儿想归想,最重要是要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她说:“一步步来吧!我现在年纪越来越老,她得照顾我,哈哈哈。”

余文乐片中不愿把金燕玲送到养老院,现实中的金燕玲不抗拒住养老院,她笑说叫朋友开照顾老人的中心,那么她与一票朋友将来可以住进去,互相照顾。

金燕玲性格爽朗,她说离婚后没回到台湾家乡,是因为不想向父母解释离婚的始末。她出道当歌手就当了“港漂”,她说父母20多年前去世,目前在台湾有个妹妹。

她说自己的性格急,很适合在香港生活,她说没到香港发展前,听闻香港人缺乏人情味,但她与港人接触后,就喜欢香港人直截了当的性格,而且香港人不会排外。此外,她也喜欢香港交融着中西文化的氛围。

没想过凭一天戏份得奖

不久前本地推出周秀娜主演的《29+1》,观众难得一见金燕玲化身为女强人,金燕玲在大部分的电影中总是饰演沉重的妈妈的角色,包括《一》里有病痛,对丈夫与孩子有怨言的妈妈。金燕玲说:“不是我选角色,是角色来选我。”

她表明看《一》剧本时也觉得沉重,就要求见导演黄进,她说:“如果剧本沉重,处理手法又灰,电影完全负面,我就不能接受,因为作为演员,我觉得有责任向观众负责。导演向我保证《一》不是负面的信息,我就去拍了。”

她的戏份只有一天,她没想过一天的戏份会让她在台湾金马奖与香港金像奖上获奖。她说:“《一》如果找投资商,题材受限应该不容易找。《一》是用政府的资金,片子拍完后也是由片商投标发行。”她说施南生也是其中一名竞标者:“当时我们吃饭时,她对我说应该有机会拿奖,我就对她说,怎可能,我只拍了一天的戏。”

几乎零片酬演出

《一念无明》制作资金只有200万港元,片中饰演金燕玲丈夫的曾志伟与饰演儿子的余文乐是“零片酬”演出,金燕玲说:“我也几乎是零片酬演出,只拿了个红包。”

《一》导演黄进以此片获第53届金马奖的最佳新导演,金燕玲获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奖。曾志伟与金燕玲也凭《一》摘下香港金像奖的最佳男女配角奖。影片改编真实新闻,刻画了余文乐与曾志伟饰演的父子彼此误会又相互亏欠,最终相携着面对生活的动人故事。电影关注当下香港人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对爱人、亲人间情感有着细腻的刻画。

《一念无明》本星期四本地上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