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名导本地拍片 艺术节观众可“探班”

菲律宾导演Lav Diaz执导的《离开的女人》去年摘下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誉金狮奖。(新加坡国际艺术节)
菲律宾导演Lav Diaz执导的《离开的女人》去年摘下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誉金狮奖。(新加坡国际艺术节)

字体大小:

享誉国际的菲律宾导演Lav Diaz(拉夫迪亚斯)与新加坡国际艺术节合作,8月底在本地开拍的新电影“Henrico’s Farm”(暂译《昂里科的农场》),将开放八场(8月26日、27日、29日、30日;9月2日、3日、5日、6日)给艺术节的观众到现场观看电影的拍摄过程。票价每人35元。

电影作品得奖连连

20170623_showbiz_movie1_Large.jpg
菲律宾导演Lav Diaz执导的《离开的女人》去年摘下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誉金狮奖。(新加坡国际艺术节)

迪亚斯的电影经常触及菲律宾当下的社会、政治现实状况,其独特的艺术个性与表现手法,不但获得粉丝青睐,更是国际影展的常客。《离开的女人》(The Woman Who Left)去年摘下威尼斯影展最高荣誉金狮奖;《悲伤秘密的摇篮曲》(A Lullaby To The Sorrowful Mystery)去年拿下柏林影展旨在鼓励电影创新的亚佛雷德鲍尔银熊奖(Alfred Bauer Prize);《忧郁症》(Melancholia)获得2008年第65届威尼斯影展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大奖;《死在桃花源》(Death In The Land Of Encantos)获得2007年威尼斯影展地平线单元的特别表扬奖;《历史的终结》(Norte, The End Of History)则是2013年康城影展“一种注视”单元的竞赛片。

迪亚斯与本地也有缘,《月光光心慌慌》(Naked Under The Moon)与《魂断西城》(Batang West Side)先后入围新加坡国际电影节银幕大奖,《魂》还夺2002年银幕大奖最高荣誉的亚洲剧情片项目的“最佳影片”奖。

《昂》大部分在本地拍摄

20170623_showbiz_movie2_Large.jpg
导演Lav Diaz(左)已在本地勘景,并与不少在本地工作的菲律宾人交谈。(新加坡国际艺术节)

迪亚斯日前在本地接受了《联合早报》访问,透露《昂里科的农场》的创作灵感来自现实中的一次巧遇,他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遇到一名菲国女佣,后者告诉他,她35年没回家,她走时儿子还嗷嗷待哺,换言之她有35年没见到后来当了农夫的儿子,她这趟回家是有个原因(记者按:这里就不说,因为是电影的转折剧情),心情复杂,百感交集,家乡与亲人对她来说仿佛那么近却又是那么的遥远。

《昂》片故事刻画65岁的莱兰妮(Lailani)要从法兰克福飞回菲律宾,这是她离乡出外工作30年来的第一次回乡,她思绪如泉涌,选择过境新加坡时,在本地逗留好几天,她在这里遇到好几名菲律宾女佣,一起分享了远离家乡亲人的挣扎等等。

据所知,在外国工作的菲律宾人大概有900万人,所汇回去的钱数目庞大,有70%是女性的贡献。巾帼不让须眉,确实让人为这些女性竖起大拇指。迪亚斯也认为,很多菲律宾的小孩就在妈妈的缺席中成长。

他透露电影有70%至80%会在新加坡拍摄,拍摄大概三星期。此外有部分场景在菲律宾,他也希望有机会到法兰克福出外景。他已在本地勘景,地点包括幸运商业中心(Lucky Plaza)以及一些组屋区等等,他透露与不少在本地工作的菲律宾人交谈,多了解他们在这里的状况。据所知,片中的主要演员由菲律宾红星担任,会用一些新加坡演员在其他角色。他会从菲律宾带自己的摄制队,人数介于12到15人,也会与本地的摄制队合作。

“拍片从不去想票房”

熟悉迪亚斯电影的读者,一点也不惊讶他电影的片长动辄5小时或9小时。谈到《昂》的片长,这名外形充满艺术家气息的导演笑笑说:“没设定,就看剪辑吧!”片子太长往往会吓坏以商业利益为目标的院线,迪亚斯说:“我拍电影从来不去想票房。”他也说自己的电影有故事大纲,但没有分镜图(Story Board),他希望让演员在互动时,捕捉他们最自然的一刻。他幽默地说:“我常常让摄影机在跑,演员在表演时,我喝咖啡去,哈哈哈。”当然,他崇尚自然光线,谢绝动不动就打灯的拍摄。这是迪亚斯的勇敢,也正是他电影魅力的所在。

他喜欢与舞台剧演员合作,认为他们懂得运用空间,更懂得互动。

迪亚斯等人 黄金戏院分享拍片心得

邀请国际名导到本地拍片并开放给观众参观的做法别开生面,艺术节艺术总监王景生对本报说,希望借由这样的方式让大家与电影艺术家有更近距离的互动,并深入去了解他们的艺术创作。

除了到拍摄现场“探班”,艺术节观众8月24日、25日与9月9日也可到黄金戏院出席“The Making Of Enchanted Moments”与迪亚斯,以及迪亚斯电影中曾合作的演员,比如《离开的女人》女星Charo Santos Concio与《历史的终结》女演员Angeli Bayani有互动的机会,了解镜头画面的处理、含义,以及拍片的心得等等。票价每人45元。

2017新加坡国际艺术节6月28日至9月9日举行,可透过网址Sifa.sg看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