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片在当地 以血泪打败好莱坞片

字体大小:

许多好莱坞大片横扫全球票房,但在韩国却败给韩国本土制作。从十多年前的《魔戒3》在韩国连亚军也占不到位——其票房仅是两部韩国本土大片《太极旗飘扬》和《实尾岛》的一半,到去年韩国电影《哭声》在韩上映,短短七小时内就打败《美国队长3:英雄内战》,蝉联票房双周冠军,韩国观众对本土电影的支持,以及韩国电影的势力,越来越大。

然而,许多韩片叫好又叫座,在新加坡却热不起来,只有去年的《尸杀列车》可说是一大奇迹,票房大收500多万元,但近几年在本地上映的其他韩片,票房几乎难破10万元关卡。

以题材触动韩国观众心

记者日前受Gurkin Asia and Orientouch公司的邀请,到韩国访问了Perfect Storm Film电影公司总裁及制作人姜明燦(38岁),听他分享韩国电影的发展,也请他分析韩片在新加坡为何热不起来。

Perfect Storm Film是姜明燦与艺人好友河正宇2004年合资开设。姜明燦是韩国近年颇受瞩目的制作人,作品包括《我人生最辉煌的瞬间》《登陆之日》《回家的路》《如此美好》《单身骑士》等。去年,姜明燦也担任韩剧《太阳的后裔》及《蓝色大海的传说》海外拍摄制作人。

谈及韩国电影在本土发光发热,姜明燦说:“早期的《生死谍变》《共同警备区》《朋友》《太极旗飘扬》等,票房大收,为韩国电影打开了亚洲市场,也让韩国观众看到,我们的电影比好莱坞好。”

姜明燦指出,纵观卖座的韩国电影,都是触动观众的心的题材,包括以日侵时代为背景,提倡爱国精神,讲述韩国历史,刻画南北韩关系,改编自真人真事等。

他举例自己在2004年制作的《我人生最辉煌的瞬间》,讲述韩国女子手球队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而奋斗的故事。他说:“这是一部小制作,又是运动题材,我们以为不会大卖,结果有500万人次的票房;我们的选手最终获得了银牌,‘小人物也能有出头天’的故事,打动了观众的心。”

他补充说:“好莱坞有外星人、有变形金刚,视觉效果比我们好,但我们的电影有血有泪,韩国观众比较喜欢。”

“字幕”成观影障碍

此外,韩国观众看韩国电影,不用看字幕,可是好莱坞电影在韩国上映没有配音,要看字幕,相比之下,观众觉得韩国电影比较容易看。

新加坡的情况恰恰相反,韩国电影没有配音,要看字幕,姜明燦笑说:“韩国观众喜欢看韩国电影,新加坡观众喜欢看好莱坞电影。”不少韩片浓烈的历史色彩,新加坡观众也难有共鸣。

姜明燦也说:“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包括越南、泰国、台湾、新加坡、中国大陆等,都开始有自己的电影。各国的观众开始看国产货,韩片也就面对更多的竞争。”但他指出,像丧尸片《尸杀列车》、刻画情与欲的《女仆》、科幻片《雪国列车》,都在海外取得好成绩。“所以我们要放眼世界,制作更多高水准和国际性题材的影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