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女主播罹癌不到三年逝 对夫说“我爱你”后咽气

小林麻央(右)的丈夫是日本歌舞伎名角市川海老藏。(档案照)
小林麻央(右)的丈夫是日本歌舞伎名角市川海老藏。(档案照)

字体大小:

34岁的日本前美女主播小林麻央,2014年10月确诊罹患乳癌,本月22日晚上惊传不敌病魔,病逝家中,花样年华殒落令人唏嘘不已。

小林麻央因抗癌博客撼动人心,被英国广播电视台BBC选为“全球100大有影响力女性”。麻央在博客上的留言一直都释放正能量,每张照片都笑容满面。她懂得抓紧每一刻,珍惜身边的亲情,让人看到了生命虽短暂,却充满了爱。

麻央的丈夫是39岁的日本歌舞伎名角市川海老藏,他在上周五的记者会上含泪倾诉,妻子临终无法启口,但还是使劲留下一句遗言:“我爱你。”

博客鼓舞癌症病患

麻央和海老藏婚后育有一女(5岁)一男(4岁),卸下女主播光环的麻央,最想当的是一名尽责的梨园贤妻,但生下第二胎后就被确诊患乳癌。去年九月,她开设称为“心”(Kokoro)的博客,将与病魔战斗的点点滴滴公开网上。这大半年里,追看她的博客有200多万人,其中多数是癌症患者。

她的第一则贴文写:“我要向患病后深藏的自己告别,不管是5年或是10年,我都要努力活下去。”抗癌药物让她没胃口,但赶走不了她的食欲。她在部落格写“我想吃鳗鱼”,正在梨园排练的丈夫看到了留言,开心地立刻给她送上鳗鱼饭。

出院回家探望亲人,她写道:“回到家里,一个人都不在,原来丈夫带两个孩子去了公园。等他们回来,我远远看到丈夫脸上有着笑容,当时我真想靠在他胸前大哭一场,但是我没有。孩子向我跑来,我紧紧地把他们抱住。”

麻央去世前两天写的最后一则贴文:“这几天,口腔发炎,痛不堪言,只能喝妈妈榨的鲜橙汁。这橙汁好喝极了,入口的酸味似乎战胜我口中的炎症。妈妈的橙汁是我每天愉快的开始,也希望大家能笑脸迎接每一天。”

日本癌患病人协会在麻央去世后发文:“抗癌者每天都十分痛苦,麻央直至最后都开朗面对,给许多抗癌病人光明的提示,正能量影响力大。”

海老藏忍丧妻之痛表演

海老藏在记者会上叙述,“她写了最后一则贴文后的隔天病情恶化,当我赶到她身边时,她已无法说话了。我一直坐在她身旁,难以置信的是到最后一刻,她仍使劲说了‘我爱你’才离开。她的爱充满包容,总为亲人着想,两个孩子也一直守候在她身边。她赋予我的爱,今后要全心全意放在孩子身上,弥补他们失去的母爱。”

海老藏在麻央走后第二天,强忍着丧妻之痛在舞台上,表演了两场歌舞伎,他有一场遥望远方的戏,眼眶里闪着泪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