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给“教主”掌声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因为看港剧《潮流教主》,我上网去查了一下亚洲的时尚首都有哪些。

根据一项办了12年的“全球顶尖时尚首都”调查,日本是唯一挤进十大(第10)的亚洲城市,然后是第12的香港、第14的新加坡、第15的上海。(顺便一提,我很意外首尔在50名外。)

不是那么乏善可陈

《潮流教主》播映时被香港观众批评少了时尚感,问“潮流在哪里?”“为什么抄袭日剧《时尚恶魔》(也称《霓裳风暴》或‘First Class’)?”

如果有抄袭,我同意应该谴责,除此以外,对于无线电视勇于尝试的精神,我觉得应该予以肯定。

何况这部剧也不是那么乏善可陈。虽然剧中描述时尚杂志的争斗,并没有太多关于时尚潮流的展示,毕竟这是最困难的一环,编剧如果没有时尚素养,怎么指点潮流?但是剧中所见,各个时尚界角色的穿着真的都做到赏心悦目,有潮流和时尚品味。该剧讲述以杂志社为背景的时尚圈风云,并以一个编辑部新人的视角,展现出时尚圈勾心斗角的一面。有网民说,这是时装版的宫斗剧。是又如何?

我喜欢看有水准的宫斗剧,有水准指的是人物之间的过招必需有智谋,假如比我(我已经很不聪明)还笨,那就不必浪费时间去看了。

前几年宫斗剧流行一时,观众比喻那是古装版的职场斗争,里面斗得再精彩,毕竟是“古人”的事。所以《潮流教主》描写以杂志社为背景的时尚圈风云,并以一个编辑部新人的视角,展现出时尚圈勾心斗角的一面,我这个媒体人——虽然时尚报道不是我的本行,自然深感兴趣。

不只是勾心斗角 

时尚圈是否如此恶斗,我相信有的,只是戏剧把它夸大而已。任何勾心斗角戏反映的是人性,但我看到的不只是勾心斗角而已。当一本杂志的封面初版外泄,落到对手手上,编辑和记者群如何反应,怎么处理危机?剧情让我看到一些还不错的解决之道。利用网络打手抹黑对手的方式,让我看到与时并进。同一个公司里的人,结党营私,各怀鬼胎,人人亦友亦敌,时友时敌,也很写实(因此女主角蔡思贝那过于纯真小白兔的个性,不容易讨人喜欢,或许也是编剧要负责的)。

时尚杂志和时尚品牌、明星艺人、模特儿、经理人等的关系,彼此如何合作、交易,也都有所揭露(虽然本来也不是什么秘密)。

你可以看到,我的要求其实没有太高。但是想看多些不一样的剧种,也不容易。像《潮流教主》这样的剧,可以更好地展示时髦与新潮,予人跟上时代之感。这个题材,日剧极少;中国剧或许还没跟上;本地剧一向欠缺潮流感(除了《志在四方》系列),那么,给勇于尝试的港剧一点掌声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