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歌手扮演“唤醒师” 打捞金曲遗珠

杜丽莎(中)在主持人李好(右)的见证下“打捞”同样来自香港的许志安的歌曲。(星和视界提供)
杜丽莎(中)在主持人李好(右)的见证下“打捞”同样来自香港的许志安的歌曲。(星和视界提供)

字体大小:

金曲捞

Hub都会台(星和Ch111/825)每周六晚上10.45

《金曲捞》——一个特别不像音乐节目的名字——到底捞什么?捞的是金曲遗珠。

跟这十多年来的音乐节目青睐选秀、翻唱的大浪潮不同,这个中国江苏卫视节目关注的是如何打捞那些迷失在华语音乐巅峰期、本该走红却因为很多原因反被埋没的优秀创作。它所承载的主旨是“打捞蒙尘金曲”,更将对曾经陷入瓶颈的音乐节目提供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翻唱前辈歌手“不红曲”

《金曲捞》每期邀请三四名主要属于新生代的歌手扮演“唤醒师”,在现场500人评审团面前翻唱前辈歌手的“不红曲”,如果超过300人认可即算成功。而一旦唤醒失败,躲在幕后的原唱如果选择由自己“唤醒”歌曲,要得到500票中的450票方可成功。面对二度唤醒的严苛条件,歌手将承受更多的压力和风险。当然,如果唤醒不成功,原唱也可以选择自行离开不现身。

节目组说,选歌数据显示,有多达80万之多的海量歌曲被埋没在岁月里,选歌的难度可想而知,好不好听之后,原唱能不能到场、歌有没有故事、传唱度高不高都是考量标准之一。节目组告诉媒体,歌曲好不好听是由导演组、音乐总监、大众听审等不同年龄层的听众来决定。

节目组根据音乐性挑选唤醒师:他们“唱歌要好,要有一定人气,合作的可塑性很大,能与原唱合作”等。原唱则是通过好歌来找,或者原唱本身有很强的标签或时代感。

上过节目的“唤醒师”团包括郁可唯、薛之谦、曹轩宾、A-Lin、张芸京等等,原唱人则有费玉清、黎明、谭咏麟、张信哲、陶晶莹、李克勤、巫启贤、陶喆、草蜢、王杰等等。

唤醒师和原唱基本上是两代人的合作,这种互动中既有新人对老一辈歌唱者的尊敬、认同、怀念,也有老一辈对新人的提携。

节目另设“叨叨团”

节目也另设“叨叨团”,包括被称“乐坛活字典”的音乐人黄国伦、黄子佼等,由他们来担任现场论述,炒热气氛,但有观众嫌他们太啰嗦。

《金曲捞》接档《最强大脑》,显示江苏卫视对它的信心。它的收视率也算不错,不过不容易成为“现象”级节目,或许因为其主打的歌曲大众都比较陌生吧。

不过,网民多数为节目叫好,似乎显示了音乐节目受众近年来对于各类音乐节目毫无新意的翻唱已经厌倦。

不过仍有一些人泼冷水说:“真正能打捞上来的遗珠特别少,有些歌不火也是有原因的。”

节目强打原创,但韩国SBS已正式指其抄袭自己的《心肺复苏颂》。也有网民说《金》有韩国另一家电视台JTBC节目《寻找Sugar Man》的影子。

星期二特写——钟声响起时第3集: 立化情怀

8频道 晚上8.30

首批特选中学之一的立化中学,创校60年来,前后六次迁校,三次更换校名,从传统华校转型为集特选、自治、直通车于一体的学府,经历漫长艰难旅程。

前校长梁环清和立化一起走过27年风雨,她是为立化力挽狂澜的第五任校长。

从立化毕业40多年的许廷芳,感恩母校为一代人奠定了双语双文化的基础。

新一代学子吴术慧梦想当动物学家,因获得青年环保奖而远征北极圈。

女人我最大新加坡 第五季

Hub都会台(星和Ch111/825)每周二 晚上9.00

《女人我最大新加坡》迎来了第五季!时尚教主蓝心湄与台湾达人老师团队再次来到小红点,为阳光岛国的美媚帅哥们介绍时尚趋势、化妆技巧、以及适合本地气候的美容贴士。

操作 Fabrication (首播)

ONE(星和Ch124/820/823,新电信Ch513/604)晚上9.05

每逢星期二、三,傍晚6.55

主演:南宫珉、严智苑、全慧彬、刘俊相。韩武英因曾经目睹哥哥在调查贪污现象时被杀害,为了复仇而当上记者。他是出了名的闯祸精记者,专挑腐败现象展开调查。在这颠倒是非的社会中,他将揭发怎样的丑闻?

乐高蝙蝠侠大电影 The Lego Batman Movie(HD)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罪恶丛生的哥谭市,疯狂的小丑带领恶棍军团展开新一波犯罪活动。对他来说,犯罪以及引来宿敌蝙蝠侠是无比快乐的事情,可是猛男蝙蝠侠不仅轻松解决掉这群小坏蛋,还根本不将小丑放在眼里。蝙蝠侠的无情言语,深深刺痛了小丑的心。此后,孤独的蝙蝠侠收养了罗宾,看上了美丽的女警长芭芭拉,只不过他始终拒绝别人走入他的内心世界。

天眼行动 Eye In The Sky

HBO(星和Ch601)晚上9.00

一名小女孩进入反恐任务的致命地区,引发国际上对现代化战争在道德、政治以及个人意涵上的争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