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诚勿扰》察颜观色 姜振宇称对得起“科学家”三字

《非诚勿扰》改版之后,黄菡(左)回归客串两场,姜振宇则是新登场。(网络图)
《非诚勿扰》改版之后,黄菡(左)回归客串两场,姜振宇则是新登场。(网络图)

字体大小:

中国大型相亲交友节目《非诚勿扰》这些年来迎来一个又一个男神,最新的一位不再是明星,而是外形也一表人才的“微表情专家”姜振宇。

《非》以“合伙人”名义,先后邀请过佟大为、刘恺威、黄磊、张亮、刘烨、陆毅等担任嘉宾,个个都是男神。现在接替他们坐在位子上的,是一张新面孔——38岁的“微表情专家”专家姜振宇。

记者通过长途电话联系上姜振宇,问他:“你觉得自己也是男神吗?”他清脆的笑声响起,谦虚地说:“自己不敢这么讲,呵呵呵!”

这么说吧,《非诚勿扰》也找过非演员的嘉宾,姜振宇应该是当中最帅的。

频上节目被粉丝捧成“男神”

《非》改版之后请黄菡回来客串两场,姜振宇则是新登场。主持人孟非就说:“姜振宇的专业方向对节目是有帮助的,我觉得这是一个亮点,往期来的嘉宾大多数是靠他们的经验阅历来说一些事情,姜振宇不仅有经验阅历,还有一些专业背景作为参考,这是在功能性上非常显著的变化。”

比如当一名男嘉宾做最终选择之前,姜振宇会妙语如珠分析道:“两名女生对男嘉宾来说都是‘姐姐’型的人物,都属于比较硬派的女生。一个要求男生要经得起蹂躏,怎么样都听话;一个讲得起道理,一件事情应该怎么样,你要能接受。”听得两名女嘉宾连连点头,佩服不已。

姜振宇在台上表现自然、从容,说话头头是道,原来他不是一般素人,早有录影经验。六年前他就上过孟非的益智答题脱口秀《非常了得》,过后还有社交服务类节目《四大名助》、科学类真人秀《最强大脑》,经验丰富。

姜振宇说:“由于孟老师是朋友,所以他的邀请,我会优先考虑。”随着电视曝光率的增加,他也被粉丝捧成了“男神”,记者问他以他的专业,只是上节目会否不务正业,浪费掉了?他哈哈笑说:“中国政法大学的教师,专职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现在任心理应激微反应科学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测谎、谈判、审讯。其实节目录影多集中在一两天,我的正业还是教书。除了给学生讲课之外,一般的工作状态都是在全国各地的专职机关做案件实证研究。”

怎么看观众找茬?

微反应英文叫“Micro-expressions”,心理应激微反应是指人在受到有效刺激之后,所做出的“不经意”的反应动作。微反应其实是人对自己行为的失控,尽管每个人都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给别人,但是遇到有效刺激的时候,还是会有行为失控的反应,这些反应时间很短,反应形态也小,而且当事人通常会迅速用行云流水般的掩饰行为一带而过。

电视剧曾描写过警方利用微反应研究查案,事实上,姜振宇就曾经跟青岛警方测谎小组以及北京反贪部门进行合作。

观众知道姜振宇是微表情专家,当他评述嘉宾的微表情或作预测时,观众可能喜欢找茬,说他哪里哪里说得不准了,他怎么看?

“这是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有观众跟着我一起动脑子,是我的荣幸。不论对我的认可还是非议,至少吸引动脑子这个结果已经产生了,我很开心。在国内的电视节目历史上,还没有任何一位专家角色或者科学家角色,敢于用自己的研究专长来做公开的预测判断,而且还能坦然接受错误的结果和评价。单单只是这一项,我觉得就对得起‘科学家’三个字,因为真正的科学就是不断尝试,不断积累正确的数据,排除错误的数据,最终向真理靠近。比起滔滔不绝地讲解科学原理并一直高大的科学家形象,我更愿意做一个带动观众跟我一起动脑筋,并直接面对结果的科研人员。当然,聪明的观众,会看到我的正确率其实比较高。持批评态度的观众,可能只记得了那些错误的结果,而忽略掉了更多正确的时候。”

业余参与综合格斗训练

20170811_showbiz_jiangzhenyu1_Small.jpg
姜振宇在业余时间喜欢综合格斗,会抽时间参加各种训练。(受访者提供)

姜振宇在业余时间非常喜欢综合格斗(MMA),会抽时间参与各种训练,以及MMA比赛的解说。两个月前,他就“疯”到飞来新加坡看一场国际综合格斗赛,替中国选手打气。

记者打趣,像他这样能看能打的高质素男人,应该会是《非诚勿扰》女嘉宾们的首选对象吧?他哈哈笑说:“我已经结婚了。”他说自己的经历很顺畅,没有相亲经验,而且自己已经是“大叔”心态了。

可是记者明明见到有网民问:“姜振宇是所谓的那种允文允武的完美男神吗?”

《非诚勿扰Ⅳ》每逢星期六晚上7点通过Hub都会台(星和视界第111/25频道)播出。

谈《非诚勿扰》和《最强大脑》的不同

问姜振宇上《非诚勿扰》和《最强大脑》有何不同感受?

20170811_showbiz_jiangzhenyu2_Large.jpg
姜振宇说,在《最强大脑》面对两个不同领域的科学家,的确比较难以处理。(网络图)

他说:“《非诚勿扰》是青年男女恋爱相亲,我的作用比较简单,一是过滤掉有严重问题的人,比如暴力倾向啊、习惯性撒谎等等;二是在最后牵手的阶段,给出一些深度的人格解读,帮助嘉宾取舍,以建立长期情感的良好开端。基本上,这两个任务都不必动用微表情的分析技术,除非有男女嘉宾故意说谎隐瞒。

“《最强大脑》是一群有着非凡脑力的选手进行比赛。嘉宾各司其职,比如体育圈的资深教练、文化领域的资深人员,负责从不同角度来解释战术或进行点评。我的研究领域是人的情绪化表现,脑力超凡的选手往往被观众认为是神人或者机器,但其实在我眼里,他们也是普通人,因为他们的各种情绪反应都和普通人没有区别,无论惊讶、厌恶、愤怒、恐惧、悲伤、喜悦,都有着相同的表情和行为。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相对而言,《最强大脑》的角色分配,弱化了我同样作为科学家的角色以及应有的表达内容,不过我尊重节目组的角色设置。反正,大家配合着共同提高观众对科学的兴趣就足够了。”

冲突可凸显科学的正确性

姜振宇在《最强大脑》和科学家领队魏坤琳老师——也是科学原理的解释者,发生的一些冲突,让人感觉他们之间有许多不和之处,他觉得如何?

他坦然回答:“科学家之间本来就是彼此批评的,这在学术界叫做同行评议。不过,科学界的同行评议,一般都是评议内容,评议客观事实和数据,很少有对人的评价,尤其是忽略事实的贬损性评价。《最强大脑》是魏老师的主场,全体工作人员用四年时间,打造了一名帅气、阳光、正能量的科学家形象,大家都很珍惜。在过往三年的节目里,魏老师和其他嘉宾的冲突也曾经作为重点曝光的内容,比如和梁冬的文理科生之争,和李永波、高晓松的争执,和郭敬明的冲突等等。所以,这个魏老师主场的节目,也许需要这样一些冲突,来凸显科学的正确性。

“当我进入《最强大脑》之后,面对两个不同领域的科学家,的确比较难以处理。讲解科学原理这样的角色,还是要留给魏老师,所以我负责观察和分析选手们的竞技心理状态,并对他没有顾及到的内容进行补充。

“我们共同的作用,还是帮助观众提升对科学的兴趣。所以,很多观众在看了节目,或者看了‘媒体报道我们的冲突’之后,能够仔细思考,我特别高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