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薇秀:魅力自信美更难得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为女儿庆祝两岁生日,朋友说他12岁的女儿是我的粉丝,就顺便带她过来。我第一次见到她是我在坐月的时候,印象中这女孩好漂亮。她画了一张生日卡给我,可是我忙得团团转,没机会跟她好好聊天或拍照。

不自信感的困扰

这次,我想不能再让她失望便主动跟她拍照。我发现她在每张照片都用刘海遮住脸,而且不是绷起脸颊就是嘟着嘴,根本看不清楚脸孔。我很疑惑,怎么这个留了一头蓬松长发,右边脸有个酒窝,牙齿整整齐齐的小美女要掩饰所有的优点?她的回答是她认为自己笑起来脸很胖。我更好奇她的想法是从哪儿来的?是朋友、父母还是自己的审美?她也说不上,就是一种自觉感,我当时深深地感受到一个快要进入青春期的女孩对外表的不自信及可能产生的困扰。

女孩到了发育期,开始注重外表是必然的,而这个时候她们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分析能力。父母说的不算,学校的老师和朋友的话对她们的影响更大。最近跟一个未满18岁的女孩聊天,她聊到在中学时常被其他女同学嘲笑她胖,而她在舞蹈班里也被老师点名减肥,她让我看了照片,实际上不胖,我想她的同学可能更瘦。后来求胜心切,她立志减肥,瘦了10公斤还进了医院,患了骨质疏松症。我感叹校园文化竟可以如此残忍,但我觉得最致命的是,她说当她回去跟母亲提到同学和老师的看法时,母亲随口的一句“那你就减肥吧”。

我向来关心小孩的心理健康,因为恶意的讽刺也好,无心的玩笑也罢,这些都可能成为孩子们一辈子的负担。在校园里受到欺凌的小孩承受的并不是肉体上的痛,而是心理上的创伤。因为看不到这些伤口,孩子又不敢或是不懂得怎么表达,父母往往没来得及察觉,对症下药。

被叫“pancake face”

我永远忘不了自己在中学铜乐队里时被某师姐嘲笑说我的脸很扁。当时她给我取了绰号“pancake face”。每次排练时她都自取其乐,不叫我的名字就爱叫绰号。那个时候我很讨厌去排练,但没跟任何人说,因为虽然心里难受,不过不知道值不值得提出,该不该说,或是跟谁说,说出来会不会显得小气、小题大做等等。

父母在每个阶段对孩子的心理发展绝对不能忽视。孩子们从一个天真无邪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关心外表、注重体形和异性对她们看法的少女,是必然的过程。尽管我们感觉她们成熟、判断能力强,但是我们必须了解她们还处在尴尬期,既不是小孩也还不算成年,所以要额外敏感,不能完全以与大人的沟通方式去跟她们讲理,更不能草率地否定她们的看法。

对于女生,美的定义在哪里?我小时候接触到的明星如林青霞、钟楚红、关之琳都是圆润有曲线的。现在美的定义好像已经是V形脸、小蛮腰还有纤细的腿,所以朋友的女儿会觉得自己脸胖不稀奇。我至今还会面对这样的压力,更别说一个12岁的女孩。几年前拍戏时,有个男同事说我的脸比老公的还大;最近有个刚认识的朋友就拿了典型中国女明星的V形脸来做标准,说我的脸上镜是比较吃亏的;有些东西说多了好像就成为事实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女人的美是以脸的大小为标准,但我不能否定这是一部分人的看法,也是我女儿将来可能会面对的舆论和标准。我不能改变她的脸的大小,也不能阻止别人怎么想或是怎么说她,所以我应对的方法就是专注地培养她的兴趣和爱好,让她建立对自己的信心。因为对我来说,魅力比美更难得,而魅力不在于脸的大小,身材的肥瘦,而是内在的气质与内涵,和自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