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影评 侠盗非侠

字体大小:

⊙微言

《侠盗联盟》(The Adventures)最让人期待的不是老当益壮的“不冷杀手”Jean Reno(尚雷诺),而是伤愈复出的“不老神话”刘德华(华仔)。

近几年好戏不断,“表演力”加速提升的华仔,年初在拍摄广告工作中堕马,造成盆骨多处骨折。联想到当年超人Christopher Reeve(克里斯托弗里夫)堕马致残的不幸,实在让影迷们揪心。况且他已55岁,就算能安然渡过难关,但要何时才能东山再起呢?没想到七个月后他就以“侠盗”之姿重现江湖。华仔果然神奇!他的敬业与勤奋再次支撑他完成不可能的任务,也让大家看到,“不老”并非神话,而是坚强意志驱策下的不懈努力。

不老的还有舒淇。41岁的她与80后的杨祐宁在片中“互撩”却一点儿也不违和。港台明星的“冻龄”绝技着实令人钦佩。

在此片中表现突出的是杨祐宁。1982年出生的他虽然不算年轻,可在各位“老前辈”面前,他只能算是个新人。难得的是,这个“新人”在与任何一位前辈的对手戏中都不落下风,甚至还要靠他出彩,真的是为年轻一代争了一口气。

导演“野心”很大

导演冯德伦似乎想借此片重现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盛况。他集结港、台、中、法等多地演员阵容,远赴东欧西欧多地取景。角色配置、桥段设计、用镜风格等等,直追周润发、张国荣、钟楚红1991年的力作《纵横四海》(Once A Thief)。加上有“无处不伸手”的阿里巴巴的财力支持,冯导更是有机会玩个痛快。

于是,像变形金刚一样无所不能的机械蜘蛛;抓取影像即可远程追踪目标的跟踪器;水陆两栖的越野摩托车;瞬间开锁的解码器等等高科技窃盗工具纷纷登场;飞车、爆炸、枪战样样不少,颇有好莱坞大制作的架势。

但《侠盗联盟》归根到底还是部地道的香港电影:风轻云淡卖弄潇洒,细节粗糙漏洞百出。看似天马行空却经不起认真推敲。其实这些不正是黄金时代香港电影的特色吗?冯导可说是非常尽责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只是他的孩子气无时无刻不在片中“泄”漏出来。

《侠盗联盟》全片在欧洲取景,由于场景需求,片中英语对白占了不少分量。各主演也就不得不大秀一番自己的英语水平,可见冯导力求国际化的企图心。

然而港产片的先天不足在于缺乏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及深刻的历史思考,就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黄金岁月,港产片也不过是在华人圈打转转而已。近20年来,在韩国、印度、台湾、中国大陆,甚至是泰国、新加坡电影一波又一波的冲击下,香港电影是否还能再创辉煌,乃至实现超越,实在令人怀疑。

就像本片,很多地方都有《纵横四海》的痕迹,就连情节反转的桥段都很相似。然而全盛期的华仔已难敌周润发的洒脱;张国荣的落寞更是已成绝响,难以复制。再说电影名字,不仅没有一丝豪气,而且“侠盗”之“侠”也不知从何而来,还不如英文片名贴切!看来,冯导作为香港电影的中流砥柱,还须在精雕细琢上面不懈努力。

《侠盗联盟》归根到底还是部地道的香港电影:风轻云淡卖弄潇洒,细节粗糙漏洞百出……

而且“侠盗”之“侠”也不知从何而来,还不如英文片名贴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