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卖肉、不搞笑 《卫国先锋》获好评

蔡琦慧(左图)和陈凤玲(上图中)让观众了解女性在国民服役的重要性。(新传媒提供)
蔡琦慧(左图)和陈凤玲(上图中)让观众了解女性在国民服役的重要性。(新传媒提供)

字体大小:

卫国先锋

8频道 星期一至五 晚上9.00

为配合本地国民服役实行50周年而推出的电视剧《卫国先锋》受到观众好评,目前播出超过一半剧情的《卫》,剧情与演员表现都相当出色,是2017年最受看好的电视剧之一。

在本地,以国民服役为题材的作品与日俱增。吸引观众观看的原因,不外是看似神秘的军中生活、吸睛的演员阵容和壮观的拍摄场面等。

《卫》让笔者意外的是,并没有像韩剧《太阳的后裔》设有不少猛男打赤膊“卖肉”的场景,也鲜少融入梁志强《新兵正传》系列里常出现的军人受训笑话。

男演员当过兵,驾轻就熟

《卫》从三代国民服役人员的视角出发,巧妙地通过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带出海陆空三军相互依赖与合作性的重要。

最能抓住笔者眼球的是,《卫》把国民服役与国人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尤其是许龙斌(陈罗密欧饰)与陈金保(方展发饰)在军队与日常工作的重叠与矛盾性;姚一心(美心饰)与许龙斌(陈罗密欧饰)从不同的两性观点看待国民服役的差异等,以及模拟恐怖分子出现的场景,让观众看完警惕危机随时可能发生。

该剧男演员都曾履行过国民服役,陈罗密欧、包勋评、陈泂江和谢宏辉等,对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和战备军人生活了如指掌、驾轻就熟,表现出色。有点小遗憾的是,身材健硕的郑各评和新一代“鲜肉演员”谢宏辉出镜机会较少,观众对他们的印象也较浅, 相当可惜。

第5集播毕后,谢宏辉在instagram上发贴文说:“谢明耀(谢宏辉饰)现在很难过,因为这集过后,出现的次数会很少,不过请大家还是要支持《卫》,并且记得他。”

蔡琦慧、陈凤玲表现出色

个人也相当喜欢《卫》巧妙地将正规女军官与军事专才(military expert)融入于剧情中,让国人意识到女性在国民服役上也起到愈加重要的角色。笔者尤其认为蔡琦慧和陈凤玲在《卫》表现相当出色。

和《最强岳母》里的家庭弃妇角色相比,蔡琦慧这回套上军服,饰演的海军军官沈宜萱,在《卫》里展现女军人阳刚与英姿飒爽的一面。蔡琦慧在《最》常有哭哭啼啼的独白场景,在《卫》里,回忆起已故男友谢明耀都只是欲哭又止,隐藏情绪的表现,符合女强人的强悍与坚强。她与恐怖分子近身肉搏的场景,搞得满身是伤,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陈凤玲在本剧饰演的白静雨,则摆脱《法网天后》里多愁善感、内心压抑的角色。她的短发造型,加上大剌剌个性,在军队里绝对吃得开,例如主动表白后,虽然当众被拒绝,事后仍表现得若无其事,让人看到她的演技精湛,能驾驭不同角色。

作为国民服役纪念剧,《卫》强化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即一个国家最强的武器并非最先进的战斗机,而是最团结的人民与有效率的国家军队。

W-两个世界

U频道 晚上10.00

吴妍珠对姜哲的一切了如指掌,姜哲觉得此女可疑,竟然拿枪射妍珠,而妍珠的不死之身,终于让姜哲相信妍珠来自另一个世界。为了返回现实世界,吴妍珠向姜哲告白。

一夜狂逃 Run All Night

Singtel TV随选电影,随时播看

吉米(Liam Neeson 饰)是经验丰富,精明强干的职业杀手,效力于黑帮老大肖恩(Ed Harris饰),两人合作多年,结下深厚的友谊。

吉米的儿子麦克(Joel Kinnaman 饰)意外杀死肖恩的儿子丹尼,成为黑帮追杀的对象。为了保护儿子的安全,吉米和昔日旧友展开血腥厮杀,父子只有一夜的时间,他们将会面临怎样的结局?

双面艾莉丝 Complete Unknown

FMP(星和Ch622,新电信Ch414) 晚上9.00

主演:Rachel Weisz、Michael Shannon。汤姆与妻子在家中宴客,朋友带了神秘女子艾莉丝一同出席。汤姆认为她是自己15年前深爱过的人,然而艾莉丝似乎并不认识他……这场吊诡的重逢带来不可预测的未来。

阳光姐妹淘 Sunny

tvN Movies(星和Ch818)晚上10.00

主演: 沈恩敬、姜素拉、柳好贞、闵孝琳。讲述曾是中学“七公主”小团体的成员,25年后为人妇为人母时再次重逢,寻找属于青春记忆的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