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奖被张清芳喊“那个胖子” 熊仔:我当时醉了不在状况内

熊仔颠覆了许多人对饶舌歌手的刻板印象。(典选音乐提供)
熊仔颠覆了许多人对饶舌歌手的刻板印象。(典选音乐提供)

字体大小:

去年的台湾金曲奖,颁奖人张清芳在台上以“那个胖子”介绍嘻哈歌手熊仔,让熊仔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但其实熊仔当下并不知道发生什么事。熊仔日前来新参与“Music Matters”音乐节,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回忆去年的金曲奖,自爆他当时其实醉了。

熊仔去年以首张专辑《无限》入围金曲奖“最佳新人”和“最佳华语专辑”,张清芳在介绍最佳专辑入围者时,以“那个胖子”介绍熊仔,当时黄子佼就亏张清芳满身酒气。熊仔告诉记者,其实他当时比张清芳还醉。

他笑说:“那时候没得新人奖,觉得很闷,就到后台喝酒。颁最佳专辑时,觉得反正没希望,就坐在那里,然后看到谢震廷站起来,我就站起来,我根本没听到‘那个胖子’。”他是后来看了媒体报道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还在朋友的提议下写了一首《那个胖子》自我调侃。他也透露张清芳对他很好,后来生日宴请他出席,还送他演唱会蓝光DVD。

出身书香世家

熊仔出身书香世家,爷爷曾任职小学校长,父母都是台大的退休教授,熊奶奶更是健力士纪录认证“台湾生最多博士的妈妈”的保持者,如果加上孙子辈,家族博士人数有十人。熊仔目前在攻读台大电信工程学硕士,90岁的爷爷更是在念博士。

长相清秀,谈吐斯文的熊仔,颠覆了许多人对饶舌歌手“痞痞的”的刻板印象。他清新的编曲,细腻的文字,被形容像写诗一样在写rap,他就曾把李商隐写到歌词里。

原本想当魔术师

熊仔透露,小时候在电台听到Eminem(阿姆)和Kanye West(肯伊威斯特)的歌,觉得很酷,就此喜欢上嘻哈文化和音乐。不过他当时没有想当嘻哈歌手,而是想当魔术师。“考上台大后,想当魔术社社长,可是发现魔术社在教的,我都会了。后来看到学校有一个嘻哈文化研究社,很有兴趣,但我的穿着和生活一点都不嘻哈,社团的人就在想,‘你这个书呆子要跟我们聊嘻哈?’结果第一堂课,要写词,他们被我的词吓到。”

拥有台大高学历,却选择当嘻哈歌手,家人有何反应?熊仔说:“因为我从小就在听嘻哈音乐,家人也习惯了,只是一开始,他们觉得这只是一阵子的事情,就给我一年的时间,没想到我做出了一些成绩,他们也没什么话可说了。”

熊仔2014年加入音乐人大支创办的“人人有功练音乐工作室”,他感谢大支在创作上给他许多指导。“我以前的创作是自己高兴就好,不管别人是否接受。大支跟我说,创作的第一步要广,第二步要深;广是指任何人都觉得有趣,会要分享,深是指真的留下来听的人会被震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