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乐团“大象体操”赞本地歌迷热情

大象体操的团员张凯翔(左起)、张凯婷和涂嘉钦,散发青春活力。(典选音乐提供)
大象体操的团员张凯翔(左起)、张凯婷和涂嘉钦,散发青春活力。(典选音乐提供)

字体大小:

台湾独立乐团“大象体操”,团名非常有趣,只是如果当初乐团中唯一的女生得逞,他们可能就叫“酒酿樱桃派对”了。

大象体操的三个团员都来自高雄,他们是张凯婷(贝斯手)、张凯翔(吉他手)和涂嘉钦(鼓手)。张凯翔和张凯婷是兄妹,涂嘉钦是张凯翔的高中学弟。大象体操上个月来新参与“Music Matters”音乐节演出,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分享了团名的由来。

创作以贝斯为主要乐器

常被忽略的贝斯,在大象体操的作品是主要的乐器。张凯翔说:“我们的贝斯很突出,它的声音很低又很重,听起来像大象,可是我们的作品节奏很轻快,所以希望给大家‘这只大象很会跳体操’的感觉。”

张凯婷笑说,原本想了几个可爱的团名,像“星星塔”“酒酿樱桃派对”,被两个男生嫌弃。

兄妹一起组团,会常吵架吗?涂嘉钦说:“他们感情好到可以手牵手一起逛街。”张凯翔说:“我们家都是这样,我们和爸爸妈妈也是手牵手。就因为感情好,所以吵架也没关系。”张凯婷补充说,三人不会对骂,只会提出自己的看法。

三人坦言他们创作的音乐很小众,所以常到不同国家演出,努力拓展国际市场。提起海外演出,他们分享了在广州的难忘经验。

成立五年,现阶段最艰难

当时,因为演出场馆的老板骗钱后失踪,他们抵达场馆时,那里的工作人员不肯上班,三人不断拜托,工作人员才愿意让他们演出。岂料暖场嘉宾唱到一半,灯一个一个地不见了,是那些被骗钱的人拿走的,然后又发生断电情况,是被骗的人气得切断电源。他们的经纪人赶紧启动发电机,演出才得以继续。

那一天是2016年12月31日,张凯婷回忆:“被断电,演出拖延很久,后来干脆跟观众一起倒数,其实蛮开心的。”

大象体操2014年与林宥嘉一起创作了歌曲《口的形状》,谈到如何与林宥嘉结缘,原来是林宥嘉“倒追”。涂嘉钦透露:“他透过面簿私讯我们,说他是林宥嘉,知道我们某天在大学演出,说要找我们聊天。我们半信半疑,后来他真的出现。” 涂嘉钦记得林宥嘉参加《超级星光大道》时,自己还在念国中,笑说“我听他的歌,看他的演出长大的。”

大象体操成立五年,张凯婷认为创业难守业更难,乐团最艰难的阶段是现在,“一开始没有人知道我们是谁,我们也就不害怕,要写什么就写什么。现在多了很多顾忌,会考虑怎样的旋律容易让观众跟着一起跳动。现在每一步都更难走。”

不过第二次来新演出的大象体操在“Music Matters”音乐节演出后,出色的演奏魅力,让本地听众直呼厉害、过瘾,不少粉丝专程到场支持,会后热情购买专辑和T裇,并热情地和团员合照要签名,大象体操大赞新加坡歌迷真的超热情,也对即将迈出的下一步更有信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