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来看印度片

《幸福星期天》讲述孟买五个年轻人每个星期天聚在一起踢球,带出各家一本难念的经。(剧照/嘉华)
《幸福星期天》讲述孟买五个年轻人每个星期天聚在一起踢球,带出各家一本难念的经。(剧照/嘉华)

字体大小:

除了有好莱坞元素的《贫民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你应该很少看印度片吧?最近看了一部《幸福星期天》(You Are My Sunday),很值得推荐。

电影讲述孟买五个爱好足球的年轻人,每个星期天聚在一起踢球,却总是找不到理想的地方,寻寻觅觅之间,带出各家一本难念的经,比如有人要照顾失智的父亲,有人感情空虚只想找一夜情,有人整天被父母催婚烦死,有人暗恋不敢开口表白等等。你看,印度中产阶级人们的生活,跟你我新加坡人没两样吧?

影片既反映当下的城市面貌,如运动设施不足等弊病,也流露各种民情,包括年轻人对婚姻与爱情的向往以及民间的浓厚人情味。片子拍得轻松幽默、清新温暖,最重要是有欢快的正面力量。

推荐几部喜剧

印度是全世界电影产量冠军,虽然大部分素质不高,但杰出作品仍是有的。以下推荐几部好看的喜剧(包括黑色喜剧)供参考:

1)《三傻大闹宝莱坞》(3 Idiots)——近年最有名的青春励志片,讲述三个小伙子在大学里的青葱往事,其中一个天才学子勇于挑战权威,公然与填鸭式的教育体制作对,在印度票房大热,还红到国际包括中国。

2)《德里囧事》(Delhi Belly)分两条线发展,一条是一名记者被家长及女友迫婚,另一条是黑帮大佬等着收走私货却收到一袋“屎”;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故事,后来却交织在一起。剧本完整,拍摄流畅,笑点百出,又略有点Quentin Tarantino(昆丁塔伦提诺)的味道。

3)《印式英语》(English Vinglish)讲述一名终日照顾家人生活的家庭主妇,和时代渐有脱节。她因不懂英语而受丈夫和女儿嘲笑,和家人共同话题的减少让她产生危机感,于是决定到纽约学英语。故事完整、励志、趣味,又有意思。

4)《处处有贼》(Gali Gali Chor Hai)讲述一个银行出纳员,业余爱好是演出戏剧,有一天被警方披露他家风扇被盗,经过一番周折,他发现被盗的不是风扇,而是全家的生活和命运。电影以诙谐幽默手法深刻讽刺了某党某团体的贪污腐败以及官官勾结的现象,实际人人都生活在一个遍地是贼的环境里。

5)《生死较量》(Julayi)讲述一个劫匪从银行抢劫了巨款,碰到一个想迅速致富的男子,双方为了那笔钱斗智斗勇,情节有点夸张,但是泡妞手段有喜剧效果。

6)《偶滴神啊》(OMG: Oh My God!)讲述某无神论古董商在一祭祀仪式上开了神的玩笑,遭到神的报应变成一无所有,他一纸状书把那些借助神灵名义四处捞金的教派头目们告上法庭。故事看似荒诞又奇幻,一场宗教信仰的辩证讨论,一人挑战权威沦为众人指骂的对象,再变成揭示真谛被捧成万人敬仰的大英雄,关于无神论和宗教信仰的思辨,让人进入深度思考。

看看这些题材,你就知道印度片不是省油的灯,我们别用有色眼镜看它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