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薇秀:幸福满满的照片背后……

(星艺经纪提供)
(星艺经纪提供)

字体大小:

从女儿上学后,我与其他家长交流的机会增加了,其中跟学校的公关经理特别投契。或许是家庭背景很相似,她的两个孩子年龄差距20个月,也是大女儿和小儿子,而且在她来新前,老公也经常出国公干,家里就由她一个人看管。

聊开后分享崩溃经验

我问她有没有帮手,她说没有,我好奇她是怎么熬过来的。她说得挺轻松的,更让人难以置信,因为一个人要照顾两个孩子怎么可能一帆风顺?聊开后,她才透露曾崩溃好几次,一个人三更半夜坐在浴缸里哭,只因为大女儿不肯睡觉。

我也有类似经历,生了第一胎不久后,老公去墨尔本拍《志在四方2》,家里只剩下我和新来的帮佣。有一晚,女儿特别折腾,睡一会儿就哭醒要我抱,我抱累了,她还未熟睡,放下就哭,当时已经凌晨4点,我又累又烦,迫于无奈叫醒帮佣帮忙,结果她接过孩子不到10分钟,女儿就睡了。我当时马上崩溃,哭得稀里哗啦,正好老公在墨尔本已经起床了,就在电话里哽咽着跟他说自己是非常失败的母亲,连女儿都哄不了,为什么女儿这样欺负我……种种不理智情绪化的想法都涌上心头。

我相信类似的情形应该也曾经发生在其他母亲的身上,只是大家都没说出来。很多时候当别人问起“你好吗”时,大部分人的回答都是“好”。而且现在社交媒体普及,大家常po一些美好的照片,所以感觉好像大家在养育孩子的道路上都没有问题,都很有自信、稳定、快乐。可是真的都那么美好吗?

交换心得,为彼此加油

我有个朋友在美国,她有三个孩子,没有帮佣。我经常看到她在社交媒体po她和孩子出游,去迪士尼乐园,在家里烘培等,幸福满满的照片。我想,既然她可以在没有帮佣的情况下兼顾得这么好,我也可以。后来她跟我说其实自己非常不快乐,每天忙家务都很累,可是她别无选择,因为在美国请帮佣不容易而且非常昂贵,所以她只能苦中作乐,尽量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正面的事情,鼓励自己。

我怀孕之前也没有想过要请帮佣,因为不太习惯跟陌生人同住,也听了很多人分享不好的经历,自然也有些担忧。可是我衡量自己的情况和请帮佣的利弊,最后还是觉得有帮手很重要,至少现在我能说自己是快乐的。

或许场合不太对,或者有些人不太愿意分享不愉快的事,但是当我们把自己面对的压力和挑战说出来之后,反而可以起着互相鼓励,为彼此加油打气的作用。有时候通过交换心得,能学到解决困境的方法,就算没有,至少也能让我们觉得没那么孤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