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铭铧:新加坡需要良心制作人

台湾艺人陈祎伦。(档案照)
台湾艺人陈祎伦。(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还记得从台湾来新发展的新人陈祎伦吗?他在两年前拍完新传媒剧《初一的心愿》后,就回台湾去了。那时他兴奋地告诉我,台湾著名导演开办表演教室,他报名参加,接受训练,希望将来在戏剧上有所作为。

两年没有联系,最近在金钟奖获奖的戏剧节目《天黑请闭眼》看到他的名字,他是男主角之一。

这里先打住,回来讲一下台剧。偶像剧作为台剧的主打,自从2013年的《两个爸爸》推出之后,可说形势急转直下,明星外流(中国大陆),剧本孱弱,到现在已经可说是捧场客严重流失了。

有感于“可选的演员都没有受过训练”,知名导演王小棣联合了七名金马金钟获奖导演蔡明亮、陈玉勋、瞿友宁、许杰辉、安哲毅、王明台、徐辅军共同创办“Q Place表演教室”,并且选出了男女各12名新人精心栽培打造。陈祎伦就是在那幸运的24人当中。

“植剧场"打破台剧僵化类型

台湾偶像剧变得不好看,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它的剧本没有成长,一直在偶像剧原型的情爱中打转。看一部等于看百部,但是主角青黄不接,更不好看。

王小棣决定试图突破台剧僵化的类型,推出"植剧场",重用24名新人。植剧场的八个故事分成四大主题:爱情成长类有《恋爱沙尘暴》《荼蘼》;惊悚推理类有《天黑请闭眼》《姜老师,你曾经谈过恋爱吗?》;灵异恐怖类有《积木之家》《梦里的一千道墙》;《五味八珍的岁月》《花甲少年转大人》则是原著改编系列。

电视台向来只想打安全牌或沿用过去成功的方程式,所以会选择爱情这个连续剧的最大公约数,植剧场获得文化部与三家电视台的支持,所以可以尝试冲破固有观念。

耕耘见成果

金钟奖舞台展现了植剧场的耕耘成果,24项入围、得5个奖项,成功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台剧,也培养出各个有潜质的新血,包括得最佳女配角奖的孙可芳。而陈祎伦,他在植剧场主演了两部剧,另外参演一部剧,自是成长了不少。

电视产业处于低谷的台湾需要像王小棣这样的良心制作人。新加坡难道不需要?那天和演员聊天,才知道新传媒行动快速,请到了王小棣来给艺人和幕后人上课几天。上几天课能给我们的电视业注射强心剂吗?我不知道,艺人也不知道,只觉得这个安排哪怕再微不足道,也值得感恩。不过他马上接着说:“原来你还不知道啊,别说我说的,看来他们不要宣扬。”

我差点失笑。前面几大段述说的是理想。这一行——我双足蹬的一下,回到了现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