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桃花源”

《迷镇》用小主人公的视角,不动声色地将一户看似幸福的白人家庭遭受连串不幸的背后隐情进行抽丝剥茧。(互联网)
《迷镇》用小主人公的视角,不动声色地将一户看似幸福的白人家庭遭受连串不幸的背后隐情进行抽丝剥茧。(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本周影评

《迷镇》(Suburbicon)的一大亮点是其高超的两线并进,时有交叠的叙事手法。

两条线一虚一实,虚线叙述一家黑人迁入Suburbicon后,对这个理想白人社区带来的冲击,并借助场景中不断出现的电视新闻,勾勒出种族隔阂的时代大背景;实线则用小主人公的视角,不动声色地将一户看似幸福的白人家庭遭受连串不幸的背后隐情进行抽丝剥茧。

《迷镇》整体节奏沉稳老辣,就连高潮部分的处理也纹丝不乱,保持着外科手术般的冷静精准。两线并进的叙事也娴熟老到,似乎与George Clooney(乔治克卢尼)新晋导演的资质不大相符,人们难免会联想到参与编剧的科恩兄弟(Coen brothers)对本片的影响。

《迷镇》中的草坪、房屋、家具、衣饰等一切事物都色彩鲜艳,像歌舞片黄金时期的用色一样饱满亮丽。Suburbicon的居民们也都欢快热情,彬彬有礼,呈现出一派世外桃源的美好景象。然而随着情节的展开,实线和虚线故事同时揭露出隐藏在种种美好之下的冷酷、暗黑与仇恨。强烈的对比让观众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人性的丑恶与阴暗。

平淡之中见功力

影片的故事情节并不曲折复杂,坏人的阴谋恶行也并非巧妙精密,甚至不少是一时的冲动以及随机的反应,因此显得愚蠢莽撞。可现实生活中的芸芸众生,不就是这样平凡愚钝、走一步看一步吗?从这个角度来看,《迷镇》的情节安排与人物刻画是接近真实的。那么如何化腐朽为神奇,就成为本片的最大挑战。Matt Damon(麦特戴蒙)诠释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形象驾轻就熟,2009年的《爆料大师》(The Informant!)就是最好的说明。

麦特在本片的表现中规中矩,反而是56岁的女主角Julianne Moore(朱丽恩摩亚)让人眼前一亮。与小她10岁的麦特饰演伴侣毫不违和,朱丽恩还能随时艳光四射一下。在这对“恶人”中,麦特是主谋,但他的阴谋却随时处于失控状态;朱丽恩是共谋,可却在关键时刻越帮越忙。童星Noah Jupe(诺亚朱普)相当精准地演绎了一个心事重重的内向男孩——力奇,当他逐渐发现自己身处狼窝却无能为力时,沉静的柔弱抗争更加令观众我见犹怜。

人物的塑造相当精彩,就连配角也都可圈可点,恰到好处。但编导鬼斧神工的功力,却是表现在节奏的把握与气氛的营造上:观众一边明确认识到局面失控是必然的趋势,一边却又隐隐觉得不经意的安排暗含宿命的强力。

一个黑人家庭想要给孩子理想的生长环境,寻求享受美好生活的平等权利,却遭到无休止的敌视、抗议,乃至全镇居民的暴力侵扰。而就在侵扰发生当晚,邻居一家几乎死光却没人知道。虚线与实线在这里再次交汇,揭示出在世外桃源掩蔽下的阴暗人欲,顺便也将观众的思考延伸到更宏大的种族课题上面。

电影最后,一夜之间全家不见的小力奇,沉静地拿起棒球手套,走出房门,与同样历经惊惧夜的黑人男孩玩起了投球。编导最后为根深蒂固的种族隔阂留下了一线希望。

下一代总是有希望的!

《迷镇》中的一切呈现出一派世外桃源的美好景象。然而随着情节的展开,实线和虚线故事同时揭露出隐藏在种种美好之下的冷酷、暗黑与仇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