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解忧杂货店

东野圭吾的小说《解忧杂货店》改编成电影。(作者提供)
东野圭吾的小说《解忧杂货店》改编成电影。(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去公干前朋友提起正在上映的电影《解忧杂货店》,听戏名就觉得挺有趣的,本想和他们一起去看,但忙到没法成行,没想到我在台北的书店“遇上”电影的原著。买书时,担心自己会三分钟热度,和平常一样没耐心把小说看完,但想起自己很久没有好好看书,加上有这么好的口碑,决定给自己和它一个机会。

我真的很少看小说,虽然尝试过好多次。每次听朋友提起好看的小说,都会去找来看,但总是没法把书看完。原因是很难集中精神看书,而且我很没耐性,常常会忍不住好奇心,直接跳到后面看结局。

近期我常提醒自己要努力学习专注,于是挑战自己,要细细品味这本书的字里行间。那天买书后,回到酒店就迫不及待地开始翻阅,结果就这样被它吸引住了。故事线的牵引,人物的关系,对于好久没看中长篇的我很有吸引力。

《解》的故事横跨30年的光景,不同的故事人物带出特定时代的社会现象和挑战。虽然写的是日本,但感觉熟悉,或许人在任何地方都要面对类似的问题吧。我在面簿挂了书的照片,朋友和听众纷纷留言说喜欢作者东野圭吾的作品,还介绍了好多他的书给我看。令人欣喜,原来看书的人是挺多的呀。

清谈节目,为听众解忧

看《解》让我有很多感触,尤其觉得这样的一家“解忧杂货店”感觉很像广播。因为广播和听众有很贴近的特质,听众面对不同的挑战时,都和我们讨论。以前做晚班清谈节目,每晚都会和听众聊天,我自己很喜欢那样的交流,甚至应该说我觉得那是很幸福且荣幸的事,素未谋面的听众愿意和我谈心,听我的建议,虽然我常觉得,他们心里其实本来就有答案,只是需要有人愿意听他们说话。

当时因为“入世未深”,所以在主持晚班节目时,我都会和辅导员、嘉宾说好,就算他们没来现场,我也可以随时跟他们连线,请他们给听众建议。现在回想起来,还真的有“解忧广播”的感觉。

看完这本小说,我想如果自己有像解忧杂货店一样的魔法,好想能跟那些曾经在我不长不短的广播生涯中,和我有所交会的听众再“联系”。曾经跟我在深夜谈话,跟我互相鼓励的朋友现在在哪里?当时面对的问题都解决了吗?现在过得好吗?我虽然无从知道,但是我相信当时的广播给了你正能量,不管你在哪里都要坚强生活哦!

UFM100.3 DJ)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