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瑱玲:港剧情意结

《使徒行者》剧照。(档案照)
《使徒行者》剧照。(档案照)

字体大小:

看了《万千星辉贺台庆2017》,勾起许多看港剧的回忆。小学时期就跟着阿姨们看港剧,那是录像带的年代,《天龙八部》《苏乞儿》《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鹿鼎记》《新扎师兄》《倚天屠龙记》,就跟着阿姨追看,即使剧情不一定都看懂,但会觉得男女主角好帅好美,刘德华、梁朝伟,都是我儿时的偶像。剧中歌曲也都记得,直到现在。《两忘烟水里》《铁血丹心》《世间始终你好》,至今只要旋律响起,我都忍不住跟着哼唱,也很意外自己竟然还记得歌词。

津津有味的精神粮食

到了90年代,《人在边缘》《原振侠》《壹号皇庭》《大时代》《马场大亨》《笑看风云》《刑事侦缉档案》《天地男儿》《难兄难弟》《天地豪情》《陀枪师姐》《妙手仁心》《烈火雄心》,我看得津津有味,黎明和罗嘉良成了我的新偶像,也很喜欢张智霖、林保怡、马浚伟、陈慧珊、刘青云、蔡少芬、张可颐、欧阳震华。

进入2000年代,《创世纪》《十月初五的月光》《寻秦记》《酒是故乡醇》《戆夫成龙》《金枝欲孽》《栋笃神探》《胭脂水粉》《溏心风暴》《巾帼枭雄》,都是我的精神粮食,也更留意陈豪、黎耀祥、郭晋安、郑嘉颖、黄子华、邓萃雯、杨怡、佘诗曼,还有崭露头角的黄宗泽、吴卓羲等。

2010年之后,我追看的港剧越来越少,因为我喜欢的几个演员,像蔡少芬、林保怡、马浚伟、张可颐、杨怡,都离开TVB了。虽然还是有黎耀祥、陈豪、郭晋安等坐镇,陈展鹏、马国明、萧正楠、王浩信表现也不错,但剧本已不如往日精彩,电视台力捧的几个新星,像陈凯琳、蔡思贝、李佳芯,我也觉得还不成气候。不过庆幸还是有佳作,像《天与地》《天梯》《冲上云霄》《使徒行者》,和近期的《不懂撒娇的女人》《踩过界》,也都满足了我的剧瘾。

习惯戒不掉但更挑剔

听到很多人说,港剧没落了,没人在看港剧了。港剧的素质的确大不如前,港剧确实已不再辉煌,但我相信还是有不少人在看港剧,因为对这些人来说,看港剧已成了一种习惯,也是一种情意结。

如果你从80年代就开始看港剧,30年的习惯不是那么容易戒掉的,只是现在不再追得那么紧,而是会更挑剔。以我自己来说,我是广东人,港剧对我有着其他地方的剧集无法给我的亲切感,无论是语言或演员方面,都是我很熟悉的。许多港剧中的家庭题材,对准我爸妈那一代的口味,而对他们来说,看戏是打发时间,所以不会那么挑剔。

这几年采访“星和无线电视大奖”,看到现场挤满许多二三十岁的粉丝,看到陈展鹏、胡定欣、王浩信等,会兴奋尖叫,可见港剧仍有不少年轻的支持者。

TVB迈入50周年,邀请李司棋、张卫健、夏雨、陈慧珊等回巢拍戏。其实应该兴奋,但是好的演员还是要遇到好的剧本,像近期罗嘉良、蔡少芬回巢,我原本非常期待,可是《与谍同谋》和《老表,毕业喇!》我都看不下去,台庆剧《夸世代》也糟蹋了欧阳震华和陈豪,所以我也不敢抱太大的期望。不过,我还是会看啦,都说了,是习惯,戒不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