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强人方逸华病逝 代表一个世代的结束

方逸华与邵逸夫一生相知相惜。(互联网)
方逸华与邵逸夫一生相知相惜。(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讯)香港无线电视台(TVB)创办人邵逸夫(六叔)第二任妻子方逸华(六婶)因败血症,于前天病逝,享寿83岁。消息由无线电视宣布,至于丧礼详情,将另行公布。

近年深居简出

方逸华原名李梦兰,又名方梦华,祖籍广东。她1934年于上海出生,母亲是1930年代上海的夜总会艺人方文露,她自小就跟随母姓。

由于家境清贫,方逸华初中时就辍学自修歌艺。她爱好英文歌曲,广结外籍乐队为友,所以于1950年来新马登台表演,展开歌唱事业。

方逸华17、18岁初见邵逸夫,为六叔放弃歌唱事业,协力打理邵氏电影及无线电视业务,1997年结婚成为邵太及电视台掌舵人,叱咤演艺圈,是香港影视业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

方逸华近年深居简出,今年6月被传因病人院。她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今年9月26日出席2017年邵逸夫奖颁奖礼,当时精神不错,但她却缺席本月19日的无线50周年台庆。如今影视女强人的逝世,代表一个世代的结束。

方逸华当年在新加坡邵氏戏院楼上的夜总会表演时初遇邵逸夫。当时邵逸夫对这个小妹妹印象很深,对其演唱更加欣赏,两人的情缘,也是由当日播下爱的种子开始。

当时邵逸夫邀请方逸华拍电影,让她有机会初登银幕,更为邵氏电影《小云雀》演唱主题曲《花月佳期》,两人接触多了渐生情愫,感情也没有因为年龄相差27年而有任何阻隔,方逸华更为了六叔离开发展得不错的歌坛。

不过,这段童话式的爱情,并不是完全顺利,因邵逸夫跟方逸华相识到相爱时,其实已有发妻黄美珍。黄美珍于1987年在洛杉矶病逝,但迟至1997年邵逸夫和方逸华才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注册结婚,给了她名份。

方逸华在1969年加入邵氏兄弟电影公司,1988年获任香港无线董事,协助邵逸夫打理无线及邵氏电影公司业务。

她在2000年10月接任无线主席,2006年5月担任董事总经理一职,直至2012年3月底退休,转任非执行董事。

当年坊间有指她是为了钱才会嫁给六叔,但她澄清:“我和老板结婚,不是为了他的钱,因为我们将所有钱都捐去基金会了!”

爱“买砖头” 身家至少6亿

据报道,方逸华喜爱“买砖头”(投资房地产),她自住西贡亚公湾独立屋多年,也钟情同区物业,购入蓝筹屋苑如鰂鱼涌太古城、豪宅中半山帝景园及大潭红山半岛。

她目前持有至少逾20项物业,保守估计市值超过33亿港元(约5亿7000万新元);连同手持电视广播市值4.7亿港元(约8100万新元)股份,她至少有38亿港元(约6亿5500万新元)身家。

黎耀祥:方逸华很有礼貌

(综合讯)方逸华病逝,台湾影后徐枫说,方逸华会提携后进,对她也很好,“她(方逸华)常约我喝咖啡,甚至说要跟我学盖房子,我听到都吓死了,她是长辈,我凭什么教她。”

视帝黎耀祥跟方逸华接触机会最多是每年的台庆,他说方逸华是很有礼貌的长辈,对所有人也很客气。每年台庆安排拍大合照,也会出席台庆。

刘永是昔日邵氏艺人。他称邵逸夫与方逸华是对他有恩的老板,当年的邵氏是大家庭令人怀念;希望方逸华到了另一世界会开心。

香港女星张玉珊昔日与方逸华常结伴逛街喝下午茶,关系要好。张玉珊伤心地说方逸华是她最尊敬的人。她称之前有和方逸华通过电话,但因为对方不想见大家,所以没有到医院探望。

导演杜琪峰说上一次见到方逸华时她还很精神,没想到却突然离开,“祝福她一路好走!”

曾向方逸华公开“追讨”500万元(约86万新元)的刘家良遗孀翁静晶则回应:“死者已矣,往生净土。阿弥陀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