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杨澜脚步 体验人工智能技术

杨澜在位于日本九州的“奇怪酒店”的餐馆用餐,从点餐到下厨都由机器人代劳。
杨澜在位于日本九州的“奇怪酒店”的餐馆用餐,从点餐到下厨都由机器人代劳。

字体大小:

探寻人工智能(首播)

Hub都会台(星和111/825频道) 每周二晚上9.00

1997年,当IBM的电脑“深蓝”战胜了国际象棋冠军Garry Kasparov(卡斯帕罗夫),中国著名媒体人杨澜曾经在一个节目断言,这样的情况不会不可能发生在围棋领域。不过,不到20年,机器真的做到了,2016年的一场“人机大战”再次引起了杨澜的关注,韩国顶尖围棋高手李世石败给了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围棋(AlphaGo),造成轰动。

机器真的比人类更聪明吗?有一天人类会否被机器取代?

在人工智能诞生60年之际,杨澜去年开始筹划纪录片《探寻人工智能》,并带着这些疑问踏上了探寻的旅行。

她为了节目走遍世界各地的顶尖实验室,带观众去体验几乎全机器人服务的“奇怪酒店”、家用机器人等走在人工智能最前端的新科技,另外也展示包括深度学习、自动驾驶、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

首集以“炸弹” 打开智慧之门

第一集中,杨澜走访英国的布莱切利公园博物馆。该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英国的情报中心,数学天才Alan Turing(阿兰图灵)于1939年被召集到情报中心,成为一名密码破译专家,有一说是图灵打造的解码器“炸弹”,最终助盟军得以揭晓希特勒的行动计划,让二战起码提前两年结束。

节目以图灵70多年前设计的“炸弹”,为观众打开这趟探寻人工智能之旅的智慧之门。

除了“炸弹”,纪录片中有不少人类对垒机器人的“人机大战”例子,包括由IBM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沃森(Watson)上北美智力问答电视节目《危险边缘》(Jeopardy!),挑战该节目史上赢得最多奖金的参赛者。

当然也少不了与人类息息相关的人工智能新科技。像是有助于视障人士恢复部分视力的“盲人眼镜”,利用语音识别及语音遥控的家电设备、扫地机器人等。

20171205_rebozhan1_Small.jpg
杨澜走遍世界各地的顶尖实验室,在纪录片中和具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有不少互动。

做接地气、有温度的科普

《探》制作团队走访了五个国家和地区,采访了30多个顶尖实验室及研究机构的80多名行业专家。杨澜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透露,在准备纪录片的过程中,她阅读了至少40本的人工智能书籍,虽然刚开始会被一些公式吓到,但了解核心概念后,发现并没那么神秘。“我想说的是,人工智能真的不是束之高阁的、只有理工男、科学家才做的事情。人生真的很难再经历一次工业革命,我们每个人都要了解。我是想从媒体人的角度,拉近科技和人之间的关系,做接地气、有温度的科普。”

对于人工智能的利弊以及所引起的争议,10集的《探寻人工智能》以深入浅出的形式一一探讨、解答,让观众能轻松看明白。

叽里咕噜闯天下(首播)

20171205_rebozhan2_Small.jpg

Hub都会台(星和Ch111/825)每周二 晚上8.00

用语言探索世界,让Tosh(张智扬)和王伟良走入不常到达的国家,深入当地人的生活,去学习他们的语言的同时,也了解各族的文化和不同国家的民俗风情。

河神(首播)

20171205_rebozhan3_Small.jpg

Hub都会台(星和Ch111/825)星期一至四 晚上10.00

主演:李现、张铭恩、王紫璇、陈芋米。故事讲述民国年间水患频发,河中怪力乱神之事不绝,郭得友、顾影等人为了阻止魔古道的复辟,卷入了一桩桩离奇的案件之中。

星期二特写:浮生街影2

8频道 晚上8.30

第四集:樟宜(下)。二战时期日军在樟宜铺设的跑道,经过英国皇家空军改良后,后来成为樟宜国际机场第一跑道。英军驻留樟宜长达25年,留下许多黑白洋房和建筑,其中旧樟宜医院已空置20年,这所传闻不断的医院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英军1971年全面撤出新加坡后,对樟宜人的生计造成多大冲击?

来吧兄弟 now Jelli

(新电信Ch512)晚上10.30

潘玮柏、包贝尔、孙坚、段博文、谢彬彬“五兄弟”在“精英队长”陈小春的神秘指示下,共同完成精英实战演习。潘玮柏竟不顾形象扮鸵鸟。五兄弟能否顺利完成任务?最终谁又能成为精英队的候补队员呢?

圣诞搞轰趴 Office Christmas Party

HBO(星和Ch601)晚上10.30

Jennifer Aniston(珍妮佛安妮斯顿)与T.J. Miller(T.J.米勒)饰演的姐弟接手过世父亲的公司,米勒爱狂欢,担任总裁的姐姐威胁要把他负责的分公司关掉。临近圣诞,米勒必须集结员工力量,举办一场让未来的大客户印象深刻的派对,好让他能争取交易,并挽救大伙的工作。不料派对失控,频生意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